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2/02/2012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3《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1989年6月4日

裝甲車在京華逞兇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之三)
   六月三日晚,正當人們湧向廣場的時候,前門地區在六月三日晚上九時左右突然出現了一隊約有七百多人、全副武裝的軍人。他們舉起了上了刺刀的半自動步槍, 急速地從和平門向北方向跑去。此時北京的這個中心地帶,市民攔截軍隊主要是在東西方向的街道上,所以在這段南北方向的街道上的市民並不多。但是市民一見軍 隊,約近百名市民便上前攔截。這些軍人一見有人上前,舉起槍托照頭砸去,三十多個市民瞬即被砸到頭破血流,不少人不支倒地。其他人見到這批軍人如此兇殘, 馬上跑開躲避。這支隊伍一直跑步進入中南海西門。 (六四檔案 / 89)

● 鋼鑄戰車突現街頭  

   廣場西面出現持槍部隊,廣場東面這時也有一支部隊高喊著“打倒動亂”的口號,直奔天安門廣場。雖然,這支軍隊給市民沖散了。但是,任何人都已經意識到, 今晚一定會出事了。但這個“出事”到底會“出”到一個什麼程度?人們顯然是沒有思想準備的。從後來發生的情況來看,軍隊在這個時候,即當地時間十一月點鐘 左右,已經包圍了天安門廣場,並控制了紀念堂以北的一片地方。 (六四檔案 - 2004)
   在當地時間六月四日零時十五分,前門突然衝出一輛裝甲車,車身上赫然漆著它的車號“九九三”!許多人目瞪口呆,完全來不及反應。他們不能相信眼前的現 實,當權者竟用鐵鑄的戰車,來對付滿街的平民!裝甲車頂端有一挺類似重機槍的物體被綠色帆布包裹,全速在筆直的大街上狂野地馳去。建國以來,除了閱兵大典 之外,北京市民第一次在這條通衢大道見到裝甲車挾著唬人姿態奔馳。 (64檔案 - 2004)

● 士兵也被當場碾斃  

   人們醒過來之後,立即齊心協力擺設路障,半米高的路中鐵欄一段段地橫亙在路中,不少人執起石頭,手拿棍棒戒備。全部人的神經在裝甲車出現之後便緊張起 來,平靜的街道立即沸騰,更多人上街,更多人憤怒。有人激動的責問,為什麼要用這些對付人民?!問者自問,但無人能答。這時“九九三”走回頭了,各人怒氣 驟起,以零星石塊及竹枝飛襲裝甲車,它同樣以全速壓欄闖過重重關口,直向西單駛去。 (六四檔案-2004)
   不旋踵,人剛鬆弛的神經又被後面傳來巨響所震動,另一輛“○○三”號裝甲車在車頭卡著一個半圓形的安全島開路,狂沖而前。裝甲車不僅用最高的車速行駛, 而且見人不避,逢物必撞,充滿了挑舋性。這兩輛裝甲車在長安街來回穿梭,將許多單車碾成了鐵片,騎車人跳車而逃,傷了多人。其中一輛裝甲車在建國門竟然將 一輛運兵卡車撞翻在地,當場將一個士兵頭部碾爆致死,腦漿、鮮血濺了一地!車上的其他士兵倒在地上,跳起身來破口大罵,大叫“老子不幹了!”…… (64memo.com-2004)

● 003被一把火燒了  

  血,激起了人們的狂怒,他們拿起一切可以拿到的東西向裝甲車擲去,突然,“○○三”在天安門城樓近觀禮臺的地方,被欄杆上的鋼筋卡住了它的履帶,前後轉動,依然無法脫困,發出了困獸的嚎叫。
  人群眼見竟然截停到一部裝甲車,興奮憤怒已指揮了意志,石如雨下,有人開始攀上車頂,用巨型大石砸緊閉的小鋼窗,鼓勵之聲如潮湧起,於是有更多人逞強。擠在人群背後的一個中年人用沙啞了的聲音呼喊:“不要給人製造藉口!”可是,無人理解或者能克制了。
   幾張棉被鋪在裝甲車上,怒火燃起。十分鐘後,兩名頭戴鋼盔的軍人耐不住高熱,終於打開鋼門逃生。兩人甫出車門,立即被人圍毆,有人更呼喝要把其中一個拋 到紫禁城的護城河裏,但三個學生迅速緊抱頭破血流的軍人,苦勸各人冷靜,不要傷害子弟兵,因為他們只是奉命行事,結果兩個劊子手得以保住了性命。學生到了 這個時候還保護軍人,但他們是否知道:此時此刻,大會堂的院子裏,博物館的灌木叢中,西長安街的路上,已經埋伏了或悄然行進著荷槍實彈,充滿殺機的軍人 呢?     (刊於89.6.10) (六四檔案 /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