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2/02/2012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4《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1989年6月4日


血淋淋的六月四日凌晨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之四
   六月四日凌晨一時半左右,記者來到博物館西門,在閃光燈下,看見樹叢中密密麻麻的鋼盔和槍口;記者旋即離開往西長安街的方向走去,但是剛剛過了中山公 園,前面的市民突然拔腿向東狂奔。記者走前幾步,便給一個人拉了一把,大聲說:“軍隊來啦,拿槍的!”他的話音剛落,槍聲已經響起了,有人已經倒下了。在 天安門響槍的時候,西便門的槍聲也打響了。一支部隊到達那裏的時間是十點多,受到市民阻攔,這支隊伍便一面開槍一面進城。即使是這樣,人們在狂奔中、呼叫 中、怒罵中,多少還存在一絲幻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的今天,一個共和國的政府還不至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做出屠殺人民的事情吧?然而,人們對這個政府一絲 尚存的幻想,立即被血淋淋的現實徹徹底底地粉碎了。 (64檔案 - 89)

● 廣場四周出現軍隊  

凌晨二時五十分左右,一串紅色信號彈竄上夜空。天安門廣場接近長安街及城樓的一段已經給解放軍佔領了,他們先向長安街東面驅散群眾,使之騰出了很大的一 塊空地。而整個廣場四周也時不時出現軍隊。在三點至四點鐘這段時間,除了廣場北面完全為軍隊佔領,不斷有大批裝甲車、坦克車由西至東開入廣場之外,廣場西 側,人民大會堂東也出現了幾批軍隊,但這幾批軍隊當時並沒有開槍。前門也出現了軍隊,幾千軍人佔據前門戰樓的一塊空地,一齊高喊要市民儘快離開。隨後,逐 漸演變到追逐市民開槍。 (六四檔案 - 89)
  四點鐘,廣場突然燈光全滅。廣場上政府控制的喇叭傳出了“廣場上的事件已經轉變為一場反革命暴亂”的聲音。學生愛國民主運動在當權者眼中已從“動亂”升級為“反革命暴亂”,一場大規模的鎮壓已經有再清楚不過的藉口,屠殺已經不可避免。
  這時,整個廣場上仍有十幾萬人,分散在博物館、紀念堂以及紀念碑周圍。在紀念碑集結的主要是學生,約七、八千人,三層臺階坐得滿滿的,碑座下面也坐了一些人。在政府的高音喇叭聲中,四周的槍聲裏,他們坐在那裏,唱《國際歌》【異】(64memo.com-1989)

● 十幾挺機關槍架起  

   四點四十分,又一串紅色信號彈升空,廣場的燈全部亮了,亮得如同白晝。大屠殺開始了。一位死裏逃生的學生說,一大批身穿迷彩戰鬥服,頭戴鋼盔,面罩防毒 面具,手持衝鋒槍的士兵從大會堂方向衝出撲向學生。很快便在紀念碑前面架起了十幾挺機關槍。隨即,另一批手持電警棍、膠皮棍的士兵和武警,從紀念碑的正前 方沖入學生靜坐圈,打開一條血路向紀念碑第三層沖上去。另一位生還的學生補充,當正北的軍人沖上紀念碑的時候,有一批持槍的軍人也從正東方向沖上紀念碑, 他們沖到第三層之後,隨即向天空開槍,驅趕學生下去。 (64memo.com/2004)
   與此同時,排列廣場的大批裝甲車一齊開動了,其行動至少分兵兩步。一,一批裝甲車向紀念碑駛去,首先在正面形成一個逐漸收攏的圓圈,只在博物館方向留了 一個口;二,四架裝甲車一排,向站立路邊的學生、市民壓去,迫使他們向前門方向撤退,不少學生、市民手拉手,面對步步逼近的裝甲車,一步一步倒退向前門。 這時,整個廣場槍聲大作,其中,有不少曳光彈是明顯打上天空給人看的,企圖造成所有槍聲,都是朝天打的假象。 (64memo祖國萬歲´89)

● 趕下地面再掃射  

   事實是,紀念碑正前方排列的機關槍和其他槍械多數子彈都是平射而出的。當軍人、武警打上到紀念碑第三層時,他們便將學生往下打,一直打到學生退到地面。 學生一到地面,機關槍響了。前面的人成排倒下,後面的人群又自然後退上紀念碑臺階,一退上臺階,機槍就停下。於是站在上面的軍人又將學生打下去,一打到地 面,機槍又響了。而且,裝甲車更向學生壓過來,連紀念碑前的旗杆也撞斷了。在這個情況下,學生和少數在其中的工人、市民冒死向廣場東面突圍。槍林彈雨中, 他們終於推翻了一輛裝甲車,踏著一條血路從這個口子衝出去,最後的一批是在五點多鐘衝出去的。 (64memo.com-1989)
  記者以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學生下到地面才開槍掃射呢?後來看了中央電視臺的廣場報導才明白,如果是朝臺階上開槍,漢白玉石的紀念碑上,就一定會留下大量的罪證。
  事實表明,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屠殺!
  (刊於8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