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4/07/2012

香港悲歌: 香港人準備好棺材山地未

香港悲歌: 香港人準備好棺材山地未 
 
想當年, 房委會要將商場轉入「領匯」上市前的一輪社會上紛爭, 好多市民認為「被政客利用」的盧少蘭, 長毛梁國雄同當時的立法會議員鄭經翰不斷出手阻撓, 是阻人發達。近日有一張舊相給人從網上的「起山墳」

但「領匯」計劃落實之後, 到底有幾多市民透過持有這份基金而撈得相當收益, 在下無份買實在不得而知。但不少家住公屋的居民已經身受其害。小商戶式經營的家品店、文具店、士多等都捱不住「追求租金收益」之下的瘋狂加租, 不是結業便被迫遷到人流稀少的位置, 商戶的生計當然更受到影響。領匯隨之引入「實惠」「日本城」「7-11」之類的集團式店舖, 貨品價格更是首當其衝;
食肆價格同樣嚇死人, 當普通街道上的茶餐廳早餐價錢升至$23 左右, 早前有報導提過領匯弄得烏煙瘴氣的友愛邨/安定邨商場, 原來已經去到這個水平:

「領匯」事件至今已經八年過去, 看著近年發生的社會議題, 例如高鐵、政改、第三條跑道、特首選舉...... 香港人面對著這些事所採取的態度, 八年來其實沒甚麼變化。所謂借古鑑今, 領匯已經使香港人自食其果, 不斷的社會議題發展落去, 香港人的態度和了解事件還是絕大部份地全盤接收主流傳媒資訊, 香港人只有死路一條。唔想咁樣的話, 就要作出改變, 最基本的就是要學會用腦。不過, 歌都有得唱:
愛思索便會福薄......

香港人還是準好棺材山地吧!
不過....... 土葬無位, 骨灰龕場無地方開設
還是準備死無葬身之地好了。
source

香港悲歌: 港人工資平均月入1.2萬 跑輸新加坡8000元

香港繼本地生產總值跑輸新加坡,近日聯合國的調查發現,港人的工資亦被比下去。港人平均月入約1.2萬元,在全球72個地區排名30,較排名14、平均月入為約2萬元的新加坡少8000大元。

  
香港:全球排名30
人口:710萬
面積(平方公里):1108
本地生產總值:18939億
人均GDP:26.78萬元。

 

新加坡:全球排名14
人口:518萬
面積(平方公里):707
本地生產總值:約20787億
人均GDP:39.56萬元。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早前調查了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均月入,發現這地區的人均月入是約11544元,港人收入為約12051元,高於平均值,但仍大幅落後競爭對手新加坡的約20405元。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本港的勞工結構多為低技術工種,大部分是服務及娛樂性行業,薪酬相對低,遠遜於高學歷、高技術、高薪酬的新加坡,若要扭轉形勢,須發展多元化產業,提升勞動人口的教育水平,並引入專才。

多個行業 工資10年不變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不少行業入職薪酬多年不變,「坦白說,好多行業都係,例如Big Four(會計業),新入職約1.2萬,10前年都係咁上下。當然也有好的時候,經濟好曾經以1.6萬請新人,惟08年金融海嘯後又跌下來。」

她又提到傳媒、出口、物流等行業,起薪工資亦多年沒調升。

另外,大專教育普及化,亦影響工資水平,「大學畢業生不再是以前般的天之驕子,有些可能是副學士,或者由其他途徑駁上去,人工固然相對低。」

港稅較低 仍具競爭力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外務總監吳克儉表示,本港過去10年,整體薪酬上升幅度逐步放緩,「相比1989至1997年高峰期,確實有所回落」,但他說,雖然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薪酬高於本港,但所繳交的利得稅較多,認為本港的薪酬水平仍具有競爭力。

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新加坡政府設工資委員會,向企業建議加薪幅度,並有工時規管,若以時薪計算,本地人薪金大幅落後。他又提到,香港則缺乏集體談判,工人只能任人剝削。

轉載自晴報http://www.skypo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