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4/03/2012

陶傑:香港世道愚昧,普選也無力挽救,必將重複德國災

陶傑:香港世道愚昧,普選也無力挽救,必將重複德國災

冰火百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120404&sec_id=12187389&art_id=16218432

2012年04月04日
鐵達尼號沉沒百年,找到一張照片,拍於沉船後幾小時,茫茫大海,一角冰山,有一艘救生艇。
沉船後一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兵器技術悄悄的有了大發展,機關鎗剛發明,但那時的士兵還不適應,還以為長鎗是開一鎗,裝一發子彈的火器,戰壕裏爬出來,一味的衝鋒。史匹堡在「雷霆戰駒」裏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氣氛幽晦,戰場有如鬼域,是很有見地的處理。做導演,少一點學問是不行的。
讀歷史,中西的時間表並行,不要只看中國發生什麼事,眼光放遠一些。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巴黎和會,簽署二十一條,中國的歷史教科書只告訴你:中國的代表蒙受屈辱。
但屈辱的還有德國。英法的協約國,以勝利者的姿態,宣召戰敗的德國派代表團來梵爾賽簽署和平協議。
德國代表坐火車,從柏林駛到巴黎。英法兩國政府,有意「玩殘」德國人,故意令火車駛得很慢很慢,通過法國北部的戰場,讓德國代表看到窗外的戰壕,還來不及收拾的屍骸、遺棄的火炮兵器。
火車到了梵爾賽,法國人把德國代表團隔離招待。賓館門外,天天有憤怒的示威,讓你日夜不睡一覺好。英法代表說明:你們是來簽字的,不是來談判,就此把一成多領土,以「賠償戰爭罪行」條款的名義割讓掉,會同土地的六百萬人口。
「五四運動」在北平爆發時,德國的代表也不肯在和約上簽字。英法威逼利誘,德國代表在自卑感作祟之下屈服,回國之後,內閣倒台,從此,希特拉誕生了。
德國以後更大的災難,從所謂「民族屈辱」的「不平等條約」開始。以後二十年,一個民族陷於歇斯底里的一片喧唳,即使一人一票的普選,也無力挽救國家的覆亡。後世的人,知史至此,就知道當愚昧成為羣眾的瘟疫,災難必將重複。鐵達尼號沉船一百年,今天,你在香港,救生艇有沒有你的一個座位?

(陶傑)

香港淪陷: 最低工資,勢令港商撤資

香港淪陷: 最低工資,勢令港商撤資

【明報專訊】
最低工資已在勞動市場造成洗牌效應﹕洗廁工薪金追貼大專生,
飲食業有工無人做。有人力資源顧問說,
若最低工資上調至33元,勢拉近基層勞工與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酬水平,在今年經濟不穩下,畢業生及中層打工仔薪酬可能不加反減,勢成輸家;經濟學者則稱通脹可能隨之推高,中小企或掀裁員及倒閉潮。

洗廁所人工將追貼大學生
統計處資料顯示,2010年15至24歲群組,大學生工資中位數為1萬元,
最低工資若調升至33元,清潔工月薪更達9207元,追近有學士學位的大學生。

由於外圍經濟不穩,僱主轉趨謹慎,最低工資漣漪效應,起薪點更因經濟轉差,反跌一成,
介乎9000至1.1萬元。若調至33元,涉及勞工範圍更廣泛,人力市場勢再洗牌,
「到時更少人做酒樓,請人成本增加;或因減不了低層員工工資,反而減中層,
甚至可能倒閉,推高失業率」。

最低工資調升間接影響通脹,形成惡性循環,本港經濟亦將走向歐美國家形態,
「中小企捱不住倒閉,到時只會更多連鎖店舖,小店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