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1/31/2012

[極醜惡]六四天安門事件

1989年6月3日至4日﹐也就是16年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天安門發生了政府命令軍隊大規模屠殺和平示威者及和平居民的嚴重流血慘案﹐致使數以千計的民眾喪生、數以萬計的民眾致傷、致殘。



天安門事件,是大陸在經濟開放、政治相對封閉下爆發的民運。在神聖的民主包裝的背後,天安門事件,實質蘊含著鄧小平與趙紫陽的權力鬥爭。http://www.ck.tp.edu.tw/~ck910954/6415.htm↑◎卜正



十六年前的今天,中國大學生為了爭取民主,遭到解放軍血腥鎮壓,震驚全球,北京當局也因此,引發國際社會嚴厲譴責,現在就讓我們回顧這起事件的始末。

一九八九年,主張改革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心臟病去世,北京的大學生為了悼念他,在天安門廣場示威抗議,為六四事件揭開了序幕。

示威學生在四月底發表公開聲明,爭取民主和自由,並要求與政府直接對話。

五月中,兩、三千名學生在廣場上展開七天絕食,中國政府迫不得已與學生對話,但談判破裂。

接下來兩星期,示威群眾由十萬人增加到五十萬人,近三十個城市也紛紛響應,北京當局於是宣佈戒嚴,封鎖通訊網,並警告學生退出廣場,否則就武力掃蕩。

六月三號,解放軍兵分三路,朝天安門廣場推進,但遭民眾攔截,被迫撤退。

六月四號,數萬名解放軍再度進攻,靠著坦克和裝甲車開道,對毫無武裝的群眾開槍掃射,刺刀殺戮,天安門廣場頓時成為人間煉獄,歷經七小時,解放軍控制了天安門廣場。

六月五號,解放軍繼續鎮壓抗議群眾,手無寸鐵的北京青年王維林、隻身阻擋坦克的畫面,震撼世人。

這次大屠殺至少造成三千人死亡,數萬人受傷。

六月十號,北京當局下令通緝民運領袖,民運人士紛紛逃到海外避難。

中國這次血腥鎮壓,引起全球強烈譴責,西方各國終止和中國的經貿合作和高層往來,導致中國對外關係陷入低潮,直到幾年後才逐漸恢復正常。

北京當局至今仍辯稱,六四鎮壓是為了維持安定,具有正當性,並刻意壓制國內外媒體的相關報導。

但是血染的歷史,永遠不會被人們遺忘。

http://tw.news.yahoo.com/050604/44/1wrap.html↑(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