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28/2012

蔡子強:後特首選舉的香港政治生態(系列之一)

蔡子強:後特首選舉的香港政治生態(系列之一)

【明報專訊】儘管周五、周六兩天,多達22萬市民參與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舉辦的民間投票選特首,當中更有8.5萬位是不惜舟車勞頓,特地走到票站投 票,而結果顯示高達55%參與者投棄權票,支持流選,但最後也沒有影響到周日特首小圈子選舉的結果,梁振英還是以689票勝出。

這次特首選舉可說是香港史上最不堪的一次選舉,但卻對香港的政治生態影響深遠。本欄將撰寫一個系列的文章,為讀者作出剖析。今日先談第一點,那就是第二權力中心的冒起。

上個星期,香港政治氣氛一片蕭颯,先後出現多宗令人震驚的新聞:

中聯辦的手有多長﹖

上周二,田北俊在商台節目揭露,有中聯辦官員正游說選委支持梁振英,接着多份報章(如《蘋果日報》、《信報》、《星島日報》等)引述消息,說中聯辦正在發 動整部機器,用上最大力度為梁振英箍票,務求讓他夠票,甚至高票當選,而且用上各種匪夷所思的手段,因此一時間,傳言滿天飛。

上周三,《蘋果日報》和《信報》同時報道,上月立法會表決是否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梁振英在西九漏報利益事件前,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 寶在馬會會所一聚會中,狠批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梁卓偉,沒有設法阻止立法會動用《特權法》調查。周四《星島日報》引述現場消息證實同一宗新聞。而梁卓偉面 對記者查詢時,亦沒有否認。

上周四,何俊仁在商台節目中,引述一名報館負責人稱,其秘書收到中聯辦官員來電,並留言批評該報的報道誣衊中聯辦。周五,包括《信報》在內的多份報章,透露有關的報館負責人正是《信報》的李澤楷。

上周五,上星期突然以頭版大篇幅正面報道梁振英的《成報》,遭劉銳紹投訴,指其專欄文章由中立評論特首選舉,被竄改為挺梁貶唐,遭刪改、增減多達11處, 標題亦由〈唐梁都不值得幫〉,變為〈兩人中揀 寧揀梁振英〉。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亦表示,其標題為〈不選梁振英當特首〉的專欄文章也被抽起。而周五的《信報》和周六的《蘋果日報》,都引述《成報》員工表 示,聽聞總編輯要執行一些中聯辦和高層的指示,在特首投票日前,不可刊登不利梁振英選情的新聞,《成報》總編輯魏繼光對此予以否認,說沒有受到中聯辦施 壓。

西環取代中環成新權力中心

上述這些新聞均指向同一點,那就是中聯辦在今次特首選舉,介入得史無前例地深,甚至再不忌諱讓人知道。西環(中聯辦所在地),已經迅速取代中環(特區政府所在地),成為香港新的政治權力中心。

所謂「一國兩制」,已經成了鏡花水月。就如上周四林行止在其專欄撰寫〈順利過渡寫上句號 從今而後逐步華化〉一文的標題所言,九七回歸之後小心翼翼,緊守一國兩制界線的過渡期已經結束,今後將變成是「以我為主」的另一新階段,以在「五十年不 變」這個界限到來之時,交出一個「全盤中國化而制度表面未變」的香港。

以政治體制而言,一個所謂中國化的制度,意味着類似「黨組」的機制,將悄悄引入特區政府,「第二支管治隊伍」將逐步接管特區政府的政治工作,而這支所謂第二管治團隊,就是中聯辦。

其實過去幾年,很多局內人都知道,曾班子為了貪圖方便,又或者息事寧人,往往把很多政治工作外判給中聯辦,直接讓後者坐大,以及變得像前述一般,肆無忌憚。

早於兩年前,我便在本欄寫過一篇文章〈政改談判中靠邊站,特區政府自招惡果〉,當中便曾剖析過,曾班子如何在政改談判中自我邊緣化,把主導權拱手相讓,除 了大方向由北京拍板之外,就連具體談判、拉攏等操作,亦由中聯辦接手。當時我便擔憂,經此一役之後,中聯辦將進一步成了治港的「第二支管治隊伍」,現在看 來不幸言中。

「第二支管治隊伍」

所謂「第二支管治隊伍」這個概念,最先源於4年前,中聯辦研究部長曹二寶於中共中央黨校理論刊物《學習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當中談及回歸後,香港需要兩支管治隊伍,一支是「香港特區建制隊伍」;另一支是「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

要進一步了解有關概念,就要明白到內地「黨國綜合體」那一套。國內在很多機構都有設立「黨組」,那其實是在中國共產黨組織系統以外,包括政府部門、人大、政協,以至群眾組織中,設立的共產黨領導班子。

根據《中國共產黨黨章》第46條規定:「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和其他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可以成立黨組。黨組發揮領導核 心作用。黨組的任務,主要是負責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討論和決定本單位的重大問題;做好幹部管理工作;團結黨外幹部和群眾,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 任務;指導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

第47條則規定:「黨組的成員,由批准成立黨組的黨組織決定。黨組設書記,必要時還可以設副書記。」

簡而言之,黨組就是中國共產黨設置在不同機關、部門中的「太上皇」,以確保它們不會偏離黨的政治路線。

中聯辦取代了執政黨的功能

香港法例規定,香港行政長官不能來自任何政黨,北京容不下「執政黨」的概念,要把特區領導班子從政黨政治中切割開來,遺留下來的問題是:沒有了政黨的支 援,諸如在議會中「箍票」、動員群眾支持、特首選舉時的拉票工夫等政治功能,又可以由哪些人代勞呢﹖孤掌難鳴的特首,又可以倚靠哪些政治力量呢﹖答案就是 中聯辦。

很多人都知道,回歸前的新華社,回歸後的中聯辦,其實與中共駐港的黨組織「香港工委」,根本就是同一個班子,這已是公開的秘密。

2008年立法會選舉,全力為自己弟弟田北辰輔選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曾經高調向傳媒批評,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林武,為競爭對手梁美芬拉票。其實,中聯 辦一直似乎並不止是負責「聯絡」那麼簡單,過去幾年間,傳媒時有報道,當特區政府面臨重大困難,在議會數不夠票時,都要靠中聯辦出手幫忙,才可箍到足夠票 數通關;又或者,政府在輿論處於下風時(例如《基本法》23條立法時),要中聯辦幫忙動員友好群眾團體出來造勢等。但過往,工作都做得比較低調,沒有像近 日般明目張膽。

按近日的政治形勢發展下去,日後西環與中環將大有可能平分秋色,特區政府將主要負責發展經濟、照顧民生等工作,至於政治和意識形態兩條戰線,則逐漸會由中 聯辦所接手。西環在規劃香港政治版圖、黨派間的合縱連橫,以及擺平不同勢力等各方面,將擔當更大的操控者角色,亦會掌握更多政治資源(如政府不同層級的任 命,甚至間接影響某些項目的撥款),好用作「分餅仔」,進行政治酬庸。同時,在意識形態戰線上,它對媒體的介入亦會與日俱增,再不會安於單管幾份傳統愛國 報章,對文化和知識分子圈,也會進行更多的獎懲工作。

所以我一直認為,最不想見到香港出現政黨政治的,就是中聯辦。他們不想見到香港出現強大的政黨,哪怕是民建聯。所以它在地區逐步擴大影響力,培養了梁美芬等人當立法會議員,蠶食民建聯的地區支持。因為只有這樣,它才能維持自己作為香港的最大政治機器。

梁振英當選後,立時為籌組新班子和張羅司、局長人選而頭痛。最近與一位官場朋友聊電話,他說,當知道一個中聯辦部長(不是主任、副主任),也可以對「假假 地」都是特首辦主任的人頤指氣使,這件事在官場造成很大的震動,也實在讓人心淡,試問還有誰人會留低,更遑論會半途出家,夠膽投身這個苦海﹖

曾蔭權的自作孽

或許有一天,當大家看回頭,會發現曾蔭權對香港核心價值所造成的最大傷害,並不是住半賣半送的大屋,又或者坐富豪遊艇和私人飛機,而是讓政治權力的天秤,迅速從中環傾斜向西環那一方。

最後補充,昨天是梁振英當選後的第一天,早上與曾蔭權會面後,第二事便是立即到中聯辦,拜訪主任彭清華及副主任李剛,會面達一個多小時,比起與曾蔭權的會面,還長了近一個小時。

瓦努阿圖既生活大解剖(轉載)

瓦努阿圖既生活大解剖
琴日我地聽過瓦努阿圖既國歌係點,我地今日不如睇下瓦努阿圖既生活係點吧。雖則話瓦努阿圖個廣告係俾內地既朋友睇,等佢地可以當瓦努阿圖係移民跳板,之不過,其實過往真係有一 D 中國人選擇留低,只係數量比較少。 我版主係 YouTube 搵左個節目,叫唐人街,其中一集就係講係瓦努阿圖既中國人既生活,當中有一個係香港人,係 2009 年拍個時只有幾百名中國人。想知道佢地係點過日子,快 D 睇下跳轉後的片吧。






瓦努阿圖愛國全攻略!(轉載)

好!各位*將會成為*瓦努阿圖國民的朋友,為了讓大家對我們的祖國瓦努阿圖有更多的了解,在下搜羅了一系列資料供大家參考!大家要做個好國民呀!

第一個要參考的,當然是 wiki 資料啦。詳細我唔講喇,各位鄉里,自己刨熟佢。等我地認識一下我地既同胞先!

好!相當有質素的國民呀!同胞,我們雖然膚色有異,但我們流著的,都是愛瓦努阿圖的血呀!
好了,第二樣要清楚的,當然是我國的國歌。去片!

點唱呢?好簡單的!
容mei, 容mei, 容mei 易打龍嫁ham些
容mei, 容mei, 容mei 移民囉瓦努阿圖
羅咩gear B 哩沙摸 Yumi
容mei 啦 衝Mud沙咩
容mei 沙 摸容mei B 露ham
容mei 爸 打lam me 擔
容mei, 容mei, 容mei 易打龍嫁ham些
容mei, 容mei, 容mei 移民囉瓦努阿圖
好!大家練習好未?容mei!容mei!最重要,係我地要知道,瓦努阿圖領事館係邊啦!http://www.rf.hk/tw/hkzn/consulate/8644.html

好!大家以後遊行,唔好去政府總部,唔好去中聯辦。要認清楚,去尖沙嘴!容mei?
最後,當然要同大家回顧一下我地瓦努阿圖愛國大使為我們國家做的一段片啦。
順帶一提,若果有基督徒想回祖國宣教,可參考 operation world 內的資料。

延伸閱讀
大典
政府官網
facebook
youtube
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