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02/2012

可以理解,不能原諒

曾蔭權照讀iPad文稿
3月1日香港史無前例的立法會質詢,他不承認大錯,只是求饒,講話照本宣科,無甚新意;但是他的恭謹表現(表演?),與其一貫的高官派頭,已有天淵之別。

香港特首辦的Facebook網頁,幾乎是即時貼出該段發言,可見是一早擬好的行貨。以往曾有網友在這個網頁留言不中聽而遭刪除,今次到3月2日下午,留言總數已逾700,壓倒性是罵特首的留言,最刻薄無情咒他坐監的,都留在版面之上。曾蔭權任公職45年,還有幾個月便退休,「一鋪清袋」盡失民望到這個地步,能不悲乎!

前文「謹小慎微」,我道破了曾蔭權涉嫌收受利益的癥結:

......曾蔭權說他享受這些「方便」,通通有申報,我信。問題是他的申報,要哪個「上司」審核嗎?還是這些申報,僅是循例備案即可呢?......曾蔭權的問題,可能當初真是託大,或墮入思想的盲點,以為申報了,又繳交了一般人應付的船費和機票錢,就免除了一切責任,對「 謹小慎微」的敏感度不足......

......官員地位越高,不是越加「無王管」;一舉一動,無不影響整個社會,逃不過傳媒的監察,「 謹小慎微」就更重要了。


在答問會上,他證實了特首根據公務員規例的精神,自己批准自己的原則------他是特區之首,原來真是的「無王管」的,一切但問良心。回應梁家傑提問這些原則有沒有紀錄為憑?何時設立?行政會議討論過否?曾蔭權皆迴避不答,使人懷疑------根本就沒有紀錄

曾蔭權爵士,我相信你是一個不貪錢的長官;我相信你沒有收黑錢,也沒有運用權位,出memo或打電話影響下屬審批公共項目的決定;你拍賣藏酒,得款百多萬,全部撥充善舉,值得稱道。

問題是「問心無愧」這個說法,不能救命。你沒有做給大家看你有刻意檢點和避嫌,現在給人拿著把柄,水洗唔清矣。

這也證明了完善的制度有多麼重要,既是防範不軌行為,也是保護自己。公 務員做事,依例而行,有需要則請示上級,提出建議問是否endorsed,也可以必要時出memo問有關部門有甚麼comments,幾時幾日收不到貴署 的反對我就進行....功架做齊才去馬,縱然有錯,則罪不在己。我做公務員時,大家俗稱這些程序為「撐番把遮」,可以擋風擋雨的意思。

特首的上司遠在北京,沒有這把保護傘,處理這些事情,只須問心和自律,職是之故,自己孭晒上身。香港是一個財金億萬計的鱷魚潭,特首必須周旋在各方財閥之間。中國人社會關係千百重,順得哥情失嫂意,坐過一次A大亨的順風車,很難拒絕坐B大亨的順風遊艇。時間一久,溫水煮蛙效應,當事人防範稍弱,便會有思想盲點。

地產公司「捐贈」二手步行機,放在官邸,退休時不打包據為己有,咪得囉!自己行得正坐得正,公私分明,過澳門純是私人宴會,便服一度、煲tie都沒有打,吃餐飯聽費玉清唱歌、聯,以便施政,不涉其他,無事呱?但這沒可能的。

人人都有權結交私人朋友,但是身任公職,位置越高,「私人朋友」越難保持。如果曾蔭權還是做當初考入政府的的二級行政主任,他可以在私人朋友之間暢所欲言,因為他的決定權和所知的極之有限,人家也不會怎樣看重他的意見。身為16萬公務員、三司十二局之上的特首,香港沒有甚麼事情與他無關,他對任何人的私人交往和說一句甚麼話,都要謹慎避嫌。

這個「款待門」事件,現在不單止是曾蔭權一個人的事,已經影響到30年前的麥理浩時代開始,受到全香港市民稱道的廉政,和整個公務員架構的誠信。

現在廉政公署已備案調查,向特首負責的廉政專員倒轉來調查特首,如履薄冰,動輒得咎,可以想像。如果廉政公署找到足夠的證據,就要律政司決定是否Go ahead。

坐視不理由香港執行家法,抑或派欽差大臣插手匡正朝綱?中央政府也是進退維谷。

看來這是香港回歸15年來,最嚴重的管治危機。

延伸閱讀:

我給特首的一封公開信  (Just Say it-- 前政務主任邵力競的Blog)
醜聞之美(潮池--區家麟的Blog)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