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1/26/2012

呢啲就係大陸豬嘅心態 (轉載)

鳳凰衛視雷宇的新浪微博貼文:


為防走數, 圖已cap:



原文:
从集会抗议内地孕妇到港产子,到名牌店前聚众拍摄表达愤慨,为何香港回归后,两地的隔膜没 有消除反而越来越深?一个在大陆生活多年的港人告诉我,香港人曾经称呼大陆人为大陆灿,而现在则改为大陆猪。我们是否应该反思自身的问题,港人的这种情绪 的出现背后又代表了什么深层次的原因。
-------------------------------------------------------------

鳳凰衛視 = 中央電視台駐港部門
呢條女即係乜料子大家都會明白吧了
呢啲講法, 其實係普遍存在於大陸豬心中 (很冒犯吧? 唔俾面香港人,仲駛乜當佢哋係人)
最經典就要數到以下呢條片


大陸豬對住香港嘅心態, 就係建基於香港受過英國管治、引入咗西方文明而有的繁華
所謂嘅「回歸」就係要受中共照顧, 尤其是98年金融風暴同2003年沙士之後, 香港的經濟氣候相當之不濟而北京向香港「大開水喉」之後, 大陸豬呢種嘅心態就更加之熾烈

想批評在下在玩右翼民粹? 那便請撫心自問一句:
十五年來, 你在香港過得好嗎?!深深想清楚, 十五年來, 所謂嘅阿爺, 當你係乜吧!

From巴士佬Blog

初五東鐵支那蝗蟲進食行動跟進1


"近日在facebook、微博及高登討論區,均流傳一條來自微博的訊息,訊息聲稱有中國人發起在年初五,於香港東鐵車廂進食,以示對9天前(17日)中國
兒童被港人規勸不要在車廂內進食,引發中港罵戰的不滿。
"


支那蝗蟲點會說到做到丫,講佢地就叻,佢地真係有6萬人來香港東鐵車廂進食就真係奇景啦,試問6萬人點同一時間一齊入到車廂先,仲有港鐵公司一早知道有呢個消息都會準備定多些人去發告票罰錢啦,放長雙眼睇今日有無6萬人來香港東鐵食野啦大家。根據九鐵附例,東鐵、西鐵及馬鐵乘客都不可在鐵路範圍內飲食,鐵路範圍是指入閘後 的所有地方,違者可被檢控,最高罰款二千元。計下數當1個人罰2千,2000 x60000=罰款就有
120,000,000=1億2千萬都咪話唔和味。香港一日唔獨立一日都會被呢些支那蝗蟲隨時來玩野而我地都無佢符,你話咁點得丫。

伸延閱讀

年初五之戰

初五東鐵支那蝗蟲進食行動跟進2


鏗鏘集九七系列:如夢初醒 (轉載)

Part 1


Part 2

0分53秒,英國人清楚地道出了大陸人對香港「索償心理」大陸死期將至。在此危急存亡之秋,香港要自立,香港要自保,香港要自強!

"將香港交比中國等於將猶太人交比希特拉",簡直沒有更好的比喻!

「你們都享受夠了,現在是時候要還了!」 -- 這句真是一針見血地描述了很多中國人對香港人的「索償心態」! 他們中國是個有病的國家,人哋自保、自強,用努力去換取唔駛同佢哋「一獲熟」,都可以講到好似係原罪咁。 德國納粹黨與中國共產黨一樣是奉行 totalitarianism 的。把猶太人交給納粹黨,與把香港人交給共產黨,真是沒有甚麼分別。 最有趣就是香港有些反智的人,經常鼓吹一種「逆來順受」的論調,說雖然中共是極權,但是始終中共不等於中國,香港人應該「愛國不愛黨」如果你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個年代,你可以走去跟猶太人說: 納粹黨雖然是極權,但是始終納粹黨不等於納粹德國,德國的猶太人應該「愛國不愛黨」。
所以香港應該獨立才會有自主權!
url

誰照顧誰?(轉載)

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如果沒有中國照顧,供應食水和米糧,你們香港人死定了!」

現在這個論調在大陸很有市場,其實不值一駁。

東江水和五穀蔬菜、鮮魚肉類輸港,是以市價交易,互通有無的商業往來,又不是免費的,香港人需要這些食物,中國也需要賺這些錢,怎能說是「照顧」?

說到不求回報的「照顧」,50-70年代的香港人,就真正是照顧鄉間的親人了,我是從那個年代活過來的,就講講一些親身的經驗吧:


那時我還是小孩子,但是我的記憶很清楚。當年大陸一浪接一浪的政治運動,民生凋敝,鄉 下的親人連食物、醫藥、衣服的基本需要也很缺乏,工資收入也少。就算親人有錢,貨品供應不足,政府厲行配給,限制人民的使用量。你拿著人民幣去買,米要米 票、肉要肉票、布要布票。今時今日豪擲巨款,在香港買LV的大陸客,還記得這段日子無?

鄉間的人苦不堪言,寫信到香港的親人求助;那時香港人的境況不是那麼豐裕,一般打工仔都是月入幾百元,養活一家大小,很多家庭的女孩子讀完小學便去工廠做工人,家庭主婦接些外發的工作在家做----車衫、塑膠花、黐信封等等,小孩子都要落手幫工。


香港人對待親人,真的是全因為「血濃於水」的感情,死慳死抵都接濟他們。付寄的東西有 維他命、葡萄糖(大陸人平日不夠食,認為身體很弱,要靠這些來「吊命」)、單車、餅乾、食油.......還有舊衣服(新衣服要打重稅,舊的打少一點)。 家母很聰明,用新毛巾手縫成一個袋裝著郵寄物品,我幫她在上面用箱頭筆寫地址,親人收到拆線,就多一條大毛巾用了。

講到打稅,有些親人沒錢,還要我們另外匯錢給他們,才可以完稅取物!大陸政府仇視全世 界,外國貨不准進口(但是我後來看書有記載,毛澤東派人在中國最窮的時間,差人在香港買了一隻「金勞」給江青戴),我們買的都是中國貨,給了錢又寄回中國 去,還要代付多一重的稅款,真是體會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了。

又要買,又要寄,麻煩之極,香港人照顧受苦的親人,「無計」啦!一些小藥房和商店試辦代客付寄服務,很受歡迎。後來有「香港付款,內地提貨」,貨物乾脆不用運來香港,兩地稱便,讚揚中國現代化確有成效。

香港人回鄉探親,都是大包小包的帶,很多人用擔挑吊著前後兩大捆,過關時蔚為奇觀,你跟在後面要很小心,前人一回頭扭身呼叫後面的人,你的臉就會給擔挑打個正著。

東西帶多了要打稅,還要過關時被幹部呼呼喝喝,家常便飯;為了親人的幸福,香港人忍氣 吞聲。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的堂姐夫大熱天時把幾件衣服全穿在自己身上(包括四條內褲),像隻裹蒸粽來逃稅,回到鄉下全部脫下來送給親人。他臨走 時,穿上親人的爛衫破鞋,兩手空空像一個乞丐地回香港,說起來真是笑中有淚。

香港人在那時多了很多以前沒聯絡的「親戚」,原來是問可不可以寄些甚麼給他們,人到了山窮水盡,自尊心都要放在一邊。像家父有個嫁到東莞的姐姐,她兒子長 大成人,從來也沒有寫信來問候一下舅父,一天寫信來就是說他進大學唸建築,需要幾本中國出版的教科書,要舅父在香港買來寄給他。

家父連小學都未讀過,不過是個香港的低收入工人,也負起培育中國新一代大學生的責任了。
url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伸延閱讀

香港人不是「殖民地走狗」(轉載)

支那人只當香港人是二等人

香港人不是「殖民地走狗」(轉載)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我在香港的貧民區出生,住了39年,1997之前離開香港,談談這個問題總有點資格吧。香港人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廣義的「中國人」身份,只是對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小地方,有很親切的歸屬感,以身為狹義的「香港人」為榮。

我已經入籍澳洲,對新國家的國旗宣過誓效忠,從此不做「中國人」,正如我在街上見到的西人,不再是「英國人」一樣,但我一樣樂於介紹自己是「香港人」。

(另一方面,我很多移民澳洲多年的朋友,到了今時今日,開口閉口還是「我們中國人」!)

香港人的文化主流、「核心價值」,不是順服港英殖民地政府,做英國鬼的走狗;而是珍惜那點西方(廣義的)法治精神和人身保障,這在傳統的中國人社會之中,太罕有了。香港人批評任何政府絕不留情,出言諷刺港英政府和一眾高官,是每日都做的事,商台長壽節目「18樓C座」的精神是也。

大義當前之時,香港人表現的「中國人」意識極強。包括:


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是「中文」,不是「廣東話」)

堅信釣魚台是中國的領土,衝擊日本領事館,遊行示威抗議日本侵佔,比大陸人激烈得多。唯一為保釣犧牲性命的人-----香港大學師兄陳毓祥是香港人,不是大陸人。

每逢大陸發生天災,香港人自願捐獻大量金錢賑災。

教育和醫療,不是政府的基本責任麼?大陸搞得未能普遍追得上人民的要求,香港人大力支持的「希望工程」和香港人獨立捐助的善舉,幫大陸興建窮鄉學校。 我的中文老師梁沛錦教授,把自己的財產捐了億元出來,幫大陸偏僻地方建了72間醫院,(大公報新聞),目標是100間!


url(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伸延閱讀

支那人只當香港人是二等人
誰照顧誰?(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