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27/2012

鬧我?收你皮!(轉載)

鬧我?收你皮!


這張圖片是普通不過的香港維港夜景,有甚麼令人厭惡的地方?會挑起仇恨嗎?

網絡作家林忌,因為貼這張圖,比喻香港近來的政治黑暗,被Facebook 封殺了戶口。詳情見他的網誌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2012/03/facebook.html 

網絡世界,給與我們以前想都想不到的發表意見的自由和空間。社交或網誌網站的供應商,為了避免有人濫用作不法行為(如散發戀童照片、侵犯知識產權、煽動種族仇恨.....)或遂一己私利的商業行為,設有讀者投訴舉報的機制。

有人投訴又如何?當然不可能每個投訴,都派專人調查一番,尤其是現在網上甚麼語言都有,管理起來更為複雜。會不會是這樣:有針對某個帳戶的投訴數目,到達某個臨界點,就會自動封戶?

各路英雄辯論問題,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有時罵得過火,也是難以避免。不過意圖剝奪持 有歧見的人的發言機會,封人家的口,眼不見為乾淨,不是君子所為。偏偏上面所講,立意本善的「防止濫用網絡言論自由」的機制,也可以被人「濫用」:你批評 我們的XX黨XX派嗎?就找幾十個人投訴你,使你遭受封口之劫,以後講都無得講。

當然,可以另起爐灶,繼續發表,但是經營一個網站,由寂寂無聞到人流暢旺、影響社會的地步,絕非一朝一夕之事;網站忽然人間蒸發,作者和擁護者都有損失。 

網友林忌文氣充沛,立論尖銳,不留情面,得罪某方人士是意料中事。我與他並不相識,偶爾看他的文章,也不是完全同意他的觀點,但我撐他的言論自由。

崇尚言論自由人士的箴言:「你的意見我一點都不同意,但我會拚死維護你說這話的權利」,能夠真正做得到的,非聖賢之士不辦。我們大多是普通人,給人家數落當然是不爽,但是起碼遵守文明規則,不以旁門左道,塞人言路,也不太難吧。

另一位網友Howtindog,經常批評有些言論不盡不實、錯解聖經的基督教傳道人------特別是這幾年惹起教內外人士指責,自稱「找到挪亞方舟」的香港「影音使團」 ,最近就被人整蠱,投訴他兩段Youtube片侵犯版權,使Youtube刪去這這兩段片。

這兩段片我第一時間看過,只是兩人對話討論影音使團一個交代會,當中絕無上載會場錄音和圖像,何來侵犯版權?網主已經把兩段片另存雲端,網友可以下載鑑證。

事件來龍去脈在此:[河蟹聖手 影音使團] 誰在害怕Howtindog?

這也是一種可厭的網絡惡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