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2/02/2012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1《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1989年6月4日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


‧香港《文匯報》北京採訪組‧
            屠城四十八小時實錄(之一)

“共和國的土地上有我們血染的愛”,這首名為《血染的風彩》的歌曲,飽含著神州赤子之情,是自北京今番學運以來,廣場上數以萬計的大學生們最愛唱的歌曲。
  然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在共和國建國四十周年的前夕,爭取民主竟然還要付出如此沉重的血的代價!


● 鮮血寫下的歷史  

   六月四日凌晨,在人民共和國首都的中心,在這世界最大的廣場,槍聲驟然響起,裝甲車無情碾來,成百上千的青年學生倒在血泊之中。全球矚目的天安門愛國民 主運動,在腥風血雨中被打上了一個巨大的驚嘆號。歷史將永遠不會寬恕這次屠殺的策劃者,歷史也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民族精英的冤魂。
  在“六‧四”大血案前後的四十八小時裏,本報北京記者組目睹耳聞了一幕又一幕驚心動魄的事件和場面。作為歷史的見證,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難抑心中的悲憤之情,我們有責任將這一切如實地記敘下來,讓一切善良的人們記住,這由千萬手無寸鐵的學生、平民用鮮血寫下的歷史。
  對於許多讀者來說,新中國近四十年來最黑暗的時刻,是伴隨著六月四日凌晨在天安門廣場上那一陣密集的槍聲降臨的。但作為整個事件的開始,卻還得追溯至六月三日零時。

● 大軍開始進入京城  

  六月三日零時,大批部隊均以接獲迅速進入北京城的命令,一幕人間慘劇,就在精心策劃之下拉開帷幕。
   六月三日凌晨直至四點為止,北京市處處發生學生、市民堵截軍人、軍車入城的情況。最大規模的堵截部隊進城,發生在僅距天安門廣場數百米之遙的北京飯店門 前。當時大約是北京夏令時間三點十分左右。本報記者剛剛採訪完木樨地武警車撞死人的事件,返回北京飯店。已見這支軍隊沒有穿軍衣,幾乎一色是綠軍褲,白襯 衫,剃了光頭。他們六、七個一排,一個緊緊挨著一個,相互抱成團似的向前擠進。他們大約每隔二、三十人,就有一個背報話機、頭戴軍用耳筒的通訊兵。他們來 到正義路路口時,被市民死死的攔住了。 (六四檔案/89)
   很多市民是從睡夢中驚醒跑來的,不少人身上還裹著被單,穿著睡衣。在部隊的前頭,市民們將路邊掛標語的麻繩橫拉過來,幾十人拽住兩端,就是不讓士兵前 進,要把他們拉回頭。幾乎是在場的每一個市民都給士兵做宣傳,勸喻他們萬萬不可殺害學生。不少姑娘都是哭著哀求“你們回去吧,你們來我們的家幹什麼呀?” 有的壯漢更是沖進隊伍中拖著士兵的手,不讓他們前進。 (64檔案´89)

● 天安門廣場已告急了  

   這批士兵看上去也是疲憊不堪的了,他們約莫十八、九歲的年紀,一個個汗垢滿臉,衣服也被汗水、塵土染得變成黃跡斑斑,他們每人都攜帶兩雙鞋,一雙是翻毛 皮鞋,一雙行軍膠鞋。此外,除了斜背著卷起的雨衣之外,每人還在軍帽藏著一個塑膠包皮,內為膠圈包著的金屬絲,據說是用來套脖子用的。這些兵終於被市民堵 截停了。有的士兵也被市民感化了,他們悄悄地告訴市民,他們是從距離北京七十公里的順義縣急速跑來的,來到這裏已經跑了兩個多小時了。記者見到至少十多個 士兵因過度疲勞而不支倒地。一些中年婦女都罵了:“這些都是孩子呀,李鵬這不是在糟踐作孽嗎?”這支隊伍在這個地段大約被阻停留一個多小時,便向東撤退, 市民報以掌聲和歡呼聲。 (64memo.com´89)
   這支沒有武裝的隊伍是堵住了,但與此同時,很多有武裝的軍隊卻已從其他的方向或潛行,或強行進入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告急:人民大會堂西側已發現了軍隊; 歷史博物館已經進入了軍隊;北京飯店西側的南河沿發現了有武裝的軍隊;西長安街發現運載武器的汽車。顯然,大批軍隊實際上已經將天安門廣場包圍起來了。這 時候,朝霞剛剛升起在東方的天際,六月三日的黎明來臨了。     (刊於89.6.8) 《文匯報》北京採訪組1989年6月4日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