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4/12/2012

「租金猛於虎」 領匯報檔歎「歸家」

【經濟日報專訊】正當領匯高舉尋找屋邨「老字號」的旗幟,全港又有多少屋邨老店被領匯趕上絕路?活生生的例子是見證順天邨「開邨」的30年報紙檔,13日後便要關門大吉。
老闆去意已決,卻不惜花錢在門口高掛橫額,一句「租金猛於虎,唯有歸家吧」,道出一間又一間結業老店的無奈。
「通常結業的就結業了,無人會再掛橫額,老闆是為大眾着想,要讓人知道!」耀記書報社是觀塘順天邨唯一報檔,十多日前掛上結業橫額,伙計說老闆激到一肚氣。
見證順天邨「開邨」 結業前掛橫額
老闆林先生說,真心多謝順天邨街坊支持30年。他指:「要結業,總有原因,就是『租金猛於虎』這麼簡單,橫額上寫『哈哈哈』,不是『玩嘢』,是悲悽的笑聲。」
耀記不是沒有經歷過低潮,報紙加價致報刊市場萎縮、便利店掀減價戰,這些挑戰,都在伙計與老闆齊心下捱過到今天,06年最艱難時,林先生已無力再用 積蓄維持報檔經營,他無奈要求減薪,伙計二話不說答應。林說:「以前賺到錢可以時薪40元,賺不到錢,惟有降到32元。」林先生說,減薪是痛苦的決定。
然而,無論如何堅持,最終都敵不過領匯。林先生的舖位原本每月租金1.8萬元,租約今年2月已經屆滿,領匯最初要求加租6,000元,加幅達到3 成,幾經還價,領匯仍然堅持加租4,000元,又規定店舖要進行裝修。他說:「最無良的是我做埋這十幾日便結業,領匯要我多付一個月按金!」
林說,報檔最困難之處是「人哋加租,你不能加價」,所有報紙、雜紙、香煙都有定價,一毫子也不能加。他表示:「加租4,000元,你叫我去邊度搵番4,000元回來,最終又是切我的肉(用積蓄)。」
林先生曾想過兼營汽水增加收入,領匯表示可以,但要重估租值。他指:「佢加番我幾千蚊租,我賺的都給領匯了。」結果報檔門口空位放上兩張凳,街坊行過見可以坐,順便「打牙骹」。
可借電話「唱散紙」 放凳方便邨民
這些年,林先生最感激的是一班共度時艱的老伙計。他說若果伙計仍然想做,一定繼續經營,但伙計看在眼裏,也知經營不下去,故他們也贊成結業。
傳聞林先生的報檔已有連鎖經營的報檔頂上,林先生無心考究。他說屋邨小商戶逐一結業,對街坊是損失。他指:「有時不是為錢,來耀記可以借電話,現在你去借電話,包你借唔到;你『唱散紙』包你唱唔到。我一早吩咐了伙計,一定要方便邨民。」
報檔隔籬的麵包店,因加租7,000元,上月已結業;邨內租約將屆滿的髮型屋,也在醞釀結業。「領匯這怪獸是政府製造出來的,希望振英哥上場搞搞佢。」報檔伙計翁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