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05/2012

Youtube-面皮超人 Superman shopping

Youtube

source

林忌評論:特首混戰與一國兩制的真偽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2012 年 2 月,香港的政治新聞比起娛樂版更有娛樂性,報紙頭版「每天一爆」,由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僭建風暴」,到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的「西九門」、「城大 門」的隱瞞利益「疑似」虛假陳述,兩位特首候選人,力搏北京的欽點之餘,現任特首曾蔭權則同時被派系鬥爭攻擊,被爆出多次接受涉利益衝突的富豪傀贈及豪華 款待,自香港七十年代廉署掃蕩貪污案之後從來未有過,港人驚覺原來多年權貴竟可如此貪腐,傳媒竟毫不知情或故意不報,令市民大感失望,民情嘩然。

前港督彭定康曾提出過一系列問題,去審視一國兩制的真偽,現試著回答一下,當知道香港有沒有真正的一國兩制。

1. 香港是否仍然擁有一支精明能幹且能秉承一貫專業精神的公務員隊伍?身居要職的人員是否深得同事及廣大市民的信任?他們是否純因本身的才幹而獲聘任?

林忌答:目前香港的公務員士氣低落,凡事皆以政治作考慮,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已經成為慣例;身居要職者,完全失去同事及市民信任,由局長、副局長到政治助理,皆因政治原來獲得委任。

2. 特區政府是否根據本身的政策,自行編製財政預算,還是受到壓力,須按照北京所定的目標行事?

林忌答:特區政府多次依受到北京壓力,依北京所定的目標行事,由 2008 年的四川撥款,到 2010 年的 669 億高鐵,以至港珠澳大橋,或者天價買東江水等等,全部都是以大陸方面來考慮,而缺乏財政自主。

3. 香港金融管理局是否在不受外力干預的情況下,管理香港的外匯基金?香港在國際經濟組織中,是否表現出真正自主?

林忌答:港交所、銀行公會、以至大半恆生指數,都變成由國企或大陸人主導,香港在國際經濟組織之中,愈來愈缺乏自主性;因為凡事皆背靠大陸,香港還剩下幾多分競爭力呢?

4. 香港的立法會究竟是因應香港市民的期望和特區政府的政策制定法例,還是在北京的壓力下執行立法的工作?

林忌答:香港立法會根本不依市民期望立法,而不斷只關注北京利益來立法,由不斷重提愛國廿三條,到拒絕修改基本法解決雙非,以至全民反對卻堅持到底的自駕遊,還有封殺補選的替補機制,全部都是北京決定。

5. 香港的法院是否繼續在不受干預的情況下運作?廉政公署是否繼續大力打擊各類貪污活動,包括那些可能涉及中國利益的活動?香港在執法工作方面,是否會繼續維持本身的國際聯絡網?

林忌答:香港法院多次受釋法威脅,執法機關則經常放生權貴。廉政公署對涉及中國利益的活動視而不見,特首公然接受利益輸送,令市民對執法機關愈來愈不信任。


6. 港粵邊界狀況是否維持不變?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是否繼續實施獨立的過境管制?

林忌答:港粵邊界開始取消禁區,政府制訂甚麼「移居灣區計劃」;實施「自由行」之後,入境處則無力打擊種種違法問題。

7. 香港是否仍然享有新聞自由,可以不受約束地報道中國的消息,以及一些會引起中國強烈反應的消息?

林忌答: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大倒退,中國報導紛紛自我審查,一些會引起中國強烈反應的如西藏、新疆消息,則可免則免;

8. 集會自由是否會受到新的約制?近年舉行的周年紀念活動和晚會是否仍舊准予舉行?

林忌答:集會自由不斷受到新的約制,由「公眾娛樂條例」去打壓六四展覽,以公安條例去打壓示威,甚至以混亂安排去搞亂六四集會。

9. 駐港的外國記者和傳媒機構是否可以繼續自由採訪,不受管制?

林忌答:駐港的記者和傳媒採訪遇到執法機關的不合理以至暴力對待,採訪自由被規限,政府經常當傳媒作「傳聲筒」,只希望傳媒單方面刊登新聞稿。

10. 人們以和平方式表達對政治、社會或宗教的意見,會否受到迫害或騷擾?

林忌答:在一些親政府的機構、教會當中,人們以即使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已會受到種種排擠、迫害或騷擾,令人閉口不言。

11. 香港在不斷演進的期間,是否會繼續以公平和公開的選舉,選出能夠真正代表民意的立法會議員?

林忌答:不公平選舉依舊,還產生「種票」問題,真正代表民意的立法會議員只佔少數,而多數卻是由小圈子選出。

12. 支持民主的政界人士能否繼續活躍於香港政壇,還是會在外力壓制下,被擯諸局外或受到排斥?

林忌答:支持民主的政界人士在北京經濟及政治壓制下,被政府擯諸局外、排斥、以至邊緣化,還振振有詞說:「親疏有別」

13. 在《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訂明的各個範疇內,行政長官是否真正能夠行使自主權?

林忌答:在《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訂明的各個範疇內,行政長官已淪為一個執行北京政策的傀儡,人人繞過特首,由近至去西環中聯辦,遠則去北京請示、請願,視特區政府為無物,已經成為主流。

從上述十三條的回答,當可見到香港已經幾乎完全淪陷,九七至今才十五年,「一國兩制」經已玩完,成為北京權鬥的伸延,上演著兩派代理人,為了香港政府的「代理權」而惡鬥;無論誰做特首,都不會改變上述的前提了。

邵力競:一個前AO覆特首的公開信——閣下的襯衣領有汗漬嗎?

行政長官

看了 閣下幾天以來的表現,特別是2月28日給公務員的信,令人想到這些年來香港的改變。身為前公務員,我不嫌鄙陋,回覆如下。

記得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你曾邀請一眾年輕政務官,前往你位於壽山村道的財政司司長官邸。你以政務官為榮,你一如在鏡頭前批評二流分析員,把政府 外的人說得遠遠不如。其實我當時對此很有保留,但有一點我是同意你的,那就是社會上各利益團體都是為自己籌謀打算,而政務官和公務員團隊能以比較超然、不 偏不倚的角色,平衡各方利益。

民生民情 何曾掌握

要能做到這點,首重避嫌。可惜你沒有行自己所宣的道。在目前殘缺不堪的政治制度下,身為特首,你應該明瞭管治班子先天威信的不足,更加應該知道,寧缺毋濫的道理。

「公務員必須避免接受任何過分奢華、慷慨或頻密的款待,以免令政府聲譽受損」。這些我們剛進政府就給耳提面命的戒律(《公務員事務規例》),以 閣下資歷 之深,給彭定康稱頌為consummate civil servant,不可能不知道。以你位置之尊,權力之廣,難道沒有跟那些招呼你的人有半點兒公務往來?

因為香港的混賬制度,對外,你要在北大人面前卑躬屈膝,對內,要面對眾多無理取鬧的謾駡。坦白說,你幹着地球上最不令人羡慕的工作,直到你個人意志給消磨掉,魄力給消耗掉,民望給消費掉。這點,我體諒。

你也確實在任內通過最低工資,以及拖延多時但將成為事實的《競爭法》;雖然當中也是百孔千瘡,但總算是進步。

可是這幾年香港的情況怎樣?你在新聞稿中辯說,身為特首要掌握香港各方面的情勢,要跟社會各階層接觸;但其實你不了解百分之九十九的香港人的生活。啊!不,不是你,而是整個的所謂管治團隊。

因為你們簇擁在富豪身邊,你們的委員會充斥着同聲同氣的朋友、豪門二代的公子哥兒,你們看到的都是經過篩選的剪報、為了迎合上意而改得面目模糊的官樣文 章;你落區做秀,所到的只是經過粉飾的櫥窗;你們出席的宴會,充滿了悅耳的、不慍不火、雖無傷大雅卻也可有可無的談話。你有留意高官們的皮鞋底嗎?大概因 為不是坐專車就是踏紅地氈,該沒什麽磨損吧?你有看看你們的襯衣領嗎?大概因為總是在冷氣房裏開會,該沒什麽汗漬吧?

你在內地的地方官面前尚且唯唯諾諾,你的部屬和我們又能期望什麼?經過你七年的管治,香港人即使在自己的地方也抬不起頭;量度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全球數一 數二,人住的劏房,尚不如富豪家裏的狗窩;不事生產的步步高升,埋頭實幹的——不論開茶餐廳的還是搞科研實業的——卻看不到前景。

面對人們的怨憤,你的政府的慣用策略,只是每年施以小恩小惠,顛倒人們的工作倫理。你們一面唱着《獅子山下》,一手卻在破壞這個神話——其實我們要的不是施捨,而是一個公平奮鬥的機會。

東窗事發後,你在《南華早報》撰文,推託現行制度下問責官員有疑問可以問特首,而你卻無人可問。當然,我們不知道你身為人前人後的天主教徒,有否問過天主;但相信 閣下了解香港制度的精神:對於行政機關之首,最終的政治制衡在於立法會。

現在很不幸,香港有如拉美國家,可能將要面臨總統彈劾案的風暴。不徹查,無以服眾、無以維護法治、無以彰顯公義(特別是那些因誠信問題而下台乃至下獄的公 僕),無以洗脫 閣下的污名;而行政長官在《防止賄賂條例》下訂明公職人員不能接受的種種利益——包括 閣下得以享受的旅費,將來如何執行?豈不成了笑 話?

但要徹查彈劾呢?卻又令中央政府尷尬,因為你的種種,誕生才十五年的特區,政治傳統尚未確立,憲政架構便面臨危機,行政機關的權威遭到玷污。

你以一如以往處理危機的手法,把火頭燒開,把民望最高的大法官拉下水,把你們平常說得天衣無縫、「行之有效」的機制程序來個大檢討,企圖用文山會海的伎倆,混淆視聽。其實,最須要檢討的,不是機制,不是程序,而是人心。

打擊弱勢 從不手軟

你喜歡套用大陸的官場潮語,而最能描述目前狀況的是溫家寶總理的「道德滑坡論」。你的政府對大財閥的巧取豪奪視若無睹,對擦鞋子的、擺小攤子的、自食其力的卻絕不手軟,這難道不是「竊鈎者誅、竊國者侯」嗎?

當一般人要為幾百呎的斗室而做一世的樓奴,你團隊裏頭的人——那些已經拿盡納稅人房屋津貼的——卻一再知法犯法,僭建自己的行宮;而你卻無法約束,這難道 不是古人說的「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嗎?老實說,無論你們怎樣利用法律的漏洞來為自己開脫,香港已到了「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的臨界點。

當然,你們的「貪」都是合法的,因為你們都知道法律、懂得規矩,可以在立法會裏繼續施展你們的詭辯,避重就輕,顛黑倒白;你們是文字遊戲的大師、鑽空子的專家,跟地產商一樣,「連汁都撈埋」。可是你們的道義和威信,已是岌岌可危。

對於你們的種種行徑,人們能不懷疑嗎?

最後,我希望廉政公署不要作那無用的調查——由你自己委任的專員,能查下去嗎?我不希望香港最引以為傲的、也是香港跟大陸最大(也許是最後)區別的機構,要讓積累四十年苦功的威望,賠在一個人那芝麻綠豆、說不清楚的小便宜上。

本來希望以溫柔敦厚的筆調,來表達我對 閣下管治香港的看法。但想到過去的種種,以及未來的灰暗,抱歉實在無法做到。


邵力競

2012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