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08/2012

梁振英何故係信唔過

by martinoei 黃世澤

林忌改圖
商台:梁振英預留時間應付西九調查不出席法律界選委論壇
法律界選委星期五晚舉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其中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及何俊仁答應出席。法律界選委張達明表示,對於梁振英曾經答應出席論壇,現時以西九事件正在調查為由,要重新考慮,他感到失望,認為梁振英轉變態度,會扣印象分。
滑不溜手,脫逃第一,言而無信,就係梁振英呢條hihi。
佢條友明知北京大屠殺、普選呢啲令佢得罪北京班大帝嘅問題答唔到,所以普選聯、法律界全部都避。呢個,就係呢條hihi嘅本質。
所以有任何選委論壇,都唔可以放過呢條友,見一鑊問一鑊,我睇佢可以人肉MP3到幾多鑊。

蔡子強:諸神的黃昏

【明報專訊】周日,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之前,有人事先向報章「放風」,指「(習近平)就即將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發表指導性意見,屆時外界可由習的言論,窺視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想法,甚至暗示支持哪名候選人做下屆特首」。

結果,在會面結束之後,梁唐兩營的人士,都爭相向聞風而來的記者,解讀習在這次會面的講話內容,以至身體語言。

兩營爭相解讀「天心誰屬」

據報道,連日預告習當天會發放「傾向性」指示的梁營悍將劉夢熊,在習到場後,與坐在第一排的另一挺梁中堅羅康瑞,搶先與習握手,讓唐營的陳永棋等,只能在習轉至第二排後才有握手機會,令中央挺梁之說隨即熱遍會場。

另一方面,唐營也沒有束手就擒,坐以待斃。陳永棋在會後反駁,會上的座位是「自由席」,並非中央安排,更指劉一早到場「霸位」,「自己走到個位坐下」,暗指對方「搞小動作」。陳更不斷重複指習講話中的「穩中求進」、「和諧包容」,與唐政綱一模一樣,暗示中央認同唐的政綱。

正如我以前寫過,spin doctor這個名詞的源起,是1984年10月21日《紐約時報》的社評,當中說到,在列根與蒙代爾兩位總統候選人進行了電視辯論之後,一群西裝筆挺的 男女(spin doctors),圍繞在一眾記者身邊團團轉,你一言我一語,你有你說列根的口才有多好,如何技術擊倒對手,他有他說蒙代爾如何辯才無礙,把對方反駁得體 無完膚,各自通過影響記者的觀感和報道,來進一步影響公眾對這場辯論勝負的判斷。

Spin doctor淪落為「問米婆」之類角色

港式政治更為不堪的是,原本spinning已經讓人不屑,但特首選戰上演至今,前述這些打手七嘴八舌,企圖影響記者,從而進一步影響1200名選委「押 注」的,不單是唐梁兩人表現的優勝劣敗,而是北大人的「天心誰屬」。Spinning更淪落至神諭式,甚至問米式的猜想和演繹,spin doctor也淪落成眾神的祭師,又或者「問米婆」一類之角色。

發展至今,這場特首選戰裏的中港政治互動,就似希臘史詩《伊利亞特》(港人多稱作《木馬屠城記》)裏的故事一樣,當唐梁兩陣對圓、兵戎互見的時候,在天上雲端的背後,一眾神祇也在互相鬥法,各自支持自己凡塵俗世裏的代表。

站在希臘大軍背後的是,天后希拉、智慧之神雅典娜、海神普塞頓等;相反,愛神阿芙蘿黛緹、戰神阿利斯、太陽神阿波羅,則暗地裏幫助特洛伊城裏的人。

於是一支長槍擲來,希臘的將軍迪奧美德斯可以安然無恙,是因為雅典娜暗地裏施法替他擋駕;相反,特洛伊大軍忽然之間變得銳不可當,背後其實則是阿利斯的興 風作浪,到這位戰神累了回到奧林帕斯山,大軍便變得節節敗退。可嘆人世間打仗的人,還打得興高采烈,還以為剛剛射過去的一箭,自己眼界奇準,卻不知道,原 來自己只是神祇的傀儡遊戲而已。

唐梁背後牽涉北京不同政治勢力傾軋﹖

同樣,當港人見到唐、梁苦苦搏鬥時,他們的招來招往,背後可能也是中央不同政治力量的角力與傾軋。

近日資深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便在《信報網》撰寫〈王立軍是CY的「幕後功臣」〉一文,分析說梁振英獲得中共共青團派力撐,而唐卻一直獲得上海幫與不少 太子黨成員的賞識,本來佔有上風。但近日因為發生王立軍事件,影響到太子黨成員之一的薄來失勢,連累上太子黨十八大前的人事佈局。由於團派在黨內派系鬥 爭剛贏了漂亮的一仗,在團派步步進迫的強大壓力下,習近平在唐梁之爭中,只得讓步和「換馬」。文章寫來可說峰迴路轉,劇力萬鈞。

不向命運和諸神低頭

希臘悲劇之為之悲劇,在於故事中,無論凡人如何苦苦掙扎,奮發自強,但最終仍躲不過命運,以及幕後扯線的一眾神祇之擺佈和愚弄。

例如希臘悲劇中的經典,《伊底帕斯王》的故事中,無論主角如何流落天涯,企圖逃避應驗恐怖的神諭;又或如何英明神武,破解獅身人面獸的千古謎題,解救了城邦,但最後還是躲不過上蒼對他的愚弄,逃避不了「殺父娶母」這個悲慘的宿命。

菩薩心腸、教曉人類運用宇宙間一草一木來生活,甚至為了帶給人類文明光與熱,不惜以身犯險、偷盜天界之火種的普羅米修斯,最後卻被眾神之神宙斯懲罰,綁在 世界末端的一根巨柱上,讓飛鷹每天來啄食他的心臟。但普羅米修斯的心臟會隔天再長出來,於是他便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受着無盡的折磨。

海克力士俠骨仁心,神勇無敵,卻被天后希拉遮蔽了眼睛,殺妻弒子,後來幾經辛苦,誅魔滅妖,完成「十二件苦差」,但最後仍落得悲慘的結局,中了半人半馬妖獸尼索斯的詭計,披上腐肉蝕骨的血衣,結果以自焚來尋求解脫。

但當然,希臘悲劇之所以傳誦千古,以及昇華至哲學意義層面,也在於一眾悲劇勇士和英雄,由始至終都沒有向命運和諸神低頭,央求得到垂憐。

這次醜陋無比的特首選戰,正如曾鈺成宣布棄選當日所說:「已令特首選舉的公信力在公眾眼中嚴重受損,亦令市民對普選要求更強烈。」經過今次後,我相信香港 人將會更堅定地認識到,特首在2017年必須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政治不能如此不堪,香港不能繼續如此身不由己。但願,今天已是「諸神的黃昏」。

蔡東豪:陌生梁振英

這陣子我被一個問題困擾,見到對香港政經事有見地的人我就請教,但一直沒得到滿意答案,問題是:梁振英來自建制派,過往跟商界有長期兼緊密關係,為 甚麼香港主流建制不喜歡他。我說的「不喜歡」不是普通不喜歡,而是帶有激烈情緒的不喜歡─ ABC( Anyone But CY),就是不接受梁振英,點解?

梁振英過去三十多年活躍於香港政經界,是一個眾人認識兼交過手的人,毫不神秘,而大量建制中人對他投不信任票,我真的覺得奇怪。

活躍政經界 得票反偏低

梁振英是全國政協常委,在特首選舉委員會政協界別中,他以差不多最低票數當選,在特首提名中,他只得到 6票,這些政協跟他共事多年,一同在中港兩地開會,有很多接觸機會,政協看到甚麼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

除了政協,香港政界的象徵是立法會,立法會有某程度代表性, 60個議員只有 1個提名梁振英。來自商界的議員甚至不避嫌地處處為難梁振英,代議士看到甚麼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

梁振英自回歸後加入行政會議,跟政府官僚系統交手,據聞政府官僚由上而下, ABC情緒高漲。政府不理政治中立,爆出 10年前的西九門,爆料過程拖泥帶水,理據複雜難明,但為了攻擊梁振英,政府不顧身世,官僚看到甚麼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

梁振英畢生服務地產測量界,跟香港地產發展同步呼吸,但香港地產大孖沙一律不提名梁振英。這些大孖沙平日鬥過你死我活,敵人的敵人很容易成為自己的朋友,但大孖沙在梁振英的問題上空前團結,就是不喜歡他。誠哥、四叔、彤叔、郭氏兄弟看到甚麼其他人看不到的東西?

陶傑在上期《壹週刊》提出同一問題:「為何一個處心積慮想做特首的人物,在中環商界人緣如此之差?」陶傑提供的答案跟我身邊懂政治朋友的答案差不多,是外人「看不透」梁振英。在政治上,看不透是一件糟糕的事。

處心做特首 政績卻模糊

梁振英不是石頭爆出來的神秘人,過去三十多年他在政經界無處不在,他對人對事的透明度理應很高。政商精英在作出一個關乎自己利益的重要決定之際,赫然發現自己所謂認識梁振英三十多年,原來很陌生。對於一些習慣掌握自己命運的政商精英,這是一個不舒服的感覺。

處心積慮不是問題,很多人都想處心積慮做一件事,不過處心積慮不代表會成功,相反,太着意計算、太刻意鋪排,容易被其他人看穿,容易弄巧成拙。唐英年或者也處心積慮想做特首,但他處心積慮的結果跟你和我一樣,就是弄到一鑊粥,而梁振英處心積慮至完美無瑕。

近乎完美精英 令人寒慄

三十多年,梁振英做過一件錯事嗎?政府運用龐大資源查找,也只挖出 10年前的西九門。梁振英或者有做過錯事,不過這些錯事在他的雄辯下,會變成一件見仁見智的事。政商精英以為認識梁振英,細心一看,原來他一直懂得保護自 己,站在最安全的地方,永遠退後一格,精明至不似業餘香港政客。所有以為跟梁振英有關的事情,經過他解釋之後,都彷彿變成跟他無關,而聽者亦覺得甚有道 理。

一個站在政經前線的人,政績竟可如此模糊,甚至可用空白一片來形容。過去香港政治環境混帳,政績是一項負資產,空白政績變成正資產。回看香港政經歷史,政商精英以為梁振英無處不在,看真一些,他似幽靈般一閃即逝。
政商精英看唐梁,從唐身上看到自己不完美的一面,而梁是精英想做但做不到的一面。梁振英永不顯露真性情,處事不留痕迹,擁有非凡演說能力,即是說,他就是 接近完美的政商精英。政商精英窮一生精力也做不到的完美模樣,在梁振英這特首候選人身上出現,這感覺不再是不舒服,而是不寒而慄。

忽然真誠 民意背馳商界

我們決定是否喜歡一個人,很重要的因素,是陶傑所說的「人緣」。普羅市民與公眾人物之間的人緣,是根據傳媒過濾之後的零碎資料,在短時間內主觀地建立出 來。政商精英之間的人緣,是經過長時間直接或間接接觸,點點滴滴地累積起來,客觀性較強。梁振英的民望包含了反對欽點、反對大熱門、反對一切不變等跟梁振 英直接關係不大的情緒,特首選舉出現政商精英和普羅民意背道而馳,是因為政商精英重新遇到陌生的梁振英,而市民忽然見到真誠的梁振英。

曾蔭權、曾鈺成、李嘉誠、何柱國等視為看不透的人,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陳莊勤:他們為10盒西餅 折騰了一個下午

【明報專訊】曾蔭權先生不顧身分接受富豪多次豪華款待,接受富豪提供月租8萬元的300萬豪裝豪宅,不單不斷自稱問心無愧,還把責任推向公眾,說是香港市民要求提高了,使他的行為與巿民要求有落差。這種責人以嚴、律己以寬,諉過他人的做法實在使人憤怒。

若非特首身分 富豪會爭相獻殷勤嗎?

其實很簡單,如果曾先生不是特首身分,這些富豪會爭着向他獻殷勤,又是遊艇又是私人飛機、富豪飯局的款待嗎?曾先生當公務員40多年,沒有理由不明白這些道理。不妨問問公務員們、問問一般市民,我相信大多數人只會說那是他個人的墮落,而不是巿民要求的提高。

陳偉業先生在立法會的質詢中舉了幾個公務員犯輕微錯誤而被重罰的例子來指斥曾先生的荒謬,我在這裏希望正面一點看看一般公務員是如何戰戰兢兢規行矩步地執行公務的。曾先生面對他的下屬,實應慚愧不過。

我的太太是一間官立中學的校長。她曾告訴我,她的學校和另外一些官校為學生安排暑期到國外的遊學,選用了一間一直均為津校舉辦這些遊學團具豐富經驗的團 體。這些團體要求每一間學校至少要有20個同學參加才能成行,同時,因為學生年紀小需人看管及照顧,而團體本身不能為所有學校的學生提供人手照顧,所以一 般會要求學校派出一名老師導師陪同,而這位老師導師的機票及住宿費由舉辦團體負責支付。

問題來了,在申請這些外遊團時,教育局嚴格審批,特別是問隨行老師在外國的機票住宿費是否由學生支付的團費中拼湊資助,雖然舉辦團體回應導師的旅費是舉辦 團體繳付而並非由學生交的團費拼湊資助的,教育局的意見是仍然認為官校老師作為公務員不應接受外界利益,故並不贊同這種方式為官校辦遊學團,認為以後不應 再辦。

說題外話,也是這樣規限多,所以在這重視學生通識教育與其他學習經歷的大潮流中,官校很難與自由度遠比官校大的津校及直資學校競爭的原因。

說回題內話,官校老師,用暑假自己時間帶學生到國外兩個或三個星期,純是額外的工作,政府為保持公務員廉潔和絲毫不能受外界質疑收受利益,故表明不接受舉 辦團體即使是自己聘任導師也要花的機票住宿費用在義務的隨行官校老師導師身上。可以看出曾蔭權先生對他的下屬要求是多麼的嚴格。

今天,曾先生說他自己為自己私定準則,我不知道他的準則是什麼。為私人享樂坐人家的私人飛機、私人遊艇、為退休接受人家300萬裝修。曾先生,你對得起唯一的暑假長假仍帶學生外出遊學的官校老師、卻被質疑收受利益的指摘嗎?

幾年前,我的太太仍是一間官校的副校長時,教育改革推行得如火如荼,家長老師苦不堪言,教協呼籲老師靜坐抗議,一位老師打電話給我的太太叫她參加靜坐,我 告訴我的太太說,作為官校的管理層,專業上有責任推行政府政策,個人看法必須放下,結果我太太沒有參加靜坐。我認為香港擁有最優秀的、專業的、和廉潔的公 務員隊伍,到今天也如是。墮落了的只是那些與富豪們稱朋說友、頻頻在Ball場與富豪見面的高級官員而已,墮落了的只是我們的特首而已。

將西餅轉贈老人院 向趙不倚先生致敬

《明報》社論說曾先生的故事是一個優秀公務員異化的故事,我倒想說說一個真正的優秀公務員的故事。

那又是1980年我還在當低級公務員在運輸署牌照部工作時的舊事。那時,接載學童上課的車輛沒有規範,因為眾多涉及運載學童的客貨七人車的交通事故,政府決定發牌監管,規例通過後,交由運輸署牌照部公共車輛組向那時沒有監管的運載學童客貨七人車發牌。

那時候代表經營那些運載學童上下課車輛與運輸署協調的骨幹,主要是一批經營那些車輛的退休或現役警察的太太們,由於要趕及在9月開課前完成發牌程序,所以 公共車輛組從牌照部其他組別抽調了一些同事幫忙,頭昏腦脹的每天被這些警察太太們七嘴八舌的煩了一段時間,終於完成了發牌。那便是今天的保母車。

整個發牌程序完成幾天後的一個下午,這些警察太太們為了感謝運輸署牌照部人員的辛勞,送來了10盒西餅蛋糕。

那一天下午,正當牌照部的同事高興地準備下午茶時間有蛋糕點綴的時候,當年運輸署牌照部公共車輛組的主管高級行政主任趙不倚先生忽然很掃興地說不行。他說 送來的西餅蛋糕價值超過了公務員可以收受的禮物價值標準(當時大概是不超過100元或200元,我已忘了),所以不能接受。

那怎麼辦?

結果,公共車輛組的同事不單西餅吃不成,他們還需為這10盒西餅折騰了一個下午,找到一間老人院,花車費把這10盒西餅送去。

我在這裏,再向30年前可以說是優秀公務員典範的趙不倚先生致敬。我鄙視我們今天的特首的所為。

曾先生,你怎麼對得起人家好意送來的西餅蛋糕也不敢隨便吃的下屬?曾先生,市民沒有變,公務員沒有變,我們仍然秉持很高的標準,一直以來均如此,變了的只是你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