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2/20/2012

殺戮戰場,要走趁早

2月20日,有兩件事正式宣布,香港同中國大亂局開始,如果要買機票或更新護照著草,請趁早。
1. 連再揭感情缺失,都阻止唔到唐英年攞住379張提名飛參戰。
2. 葉劉淑儀宣布參選特首。
葉劉淑儀參戰係成件事最得人驚嘅地方,唔單只證明中共對香港土共全面失控,仲代表十八大權鬥已經去到攤牌階段,戰場設定喺香港。
葉劉淑儀唔會未攞夠一百五十張提名貿然入閘,換言之,佢係北京嘅代理人嚟。如果連曾鈺成又入閘,梁振英又入,成件事就亂到七彩。兼且用得葉劉嘅人,絕對唔係一般料。
呢次選戰嘅結果,乜都有可能,可能係何俊仁做特首,北京有人拒絕委任佢造成憲政危機,可能係因唐英年或葉劉淑儀是但一件當選,引發香港暴動,可能係 梁振英、唐英年或葉劉淑儀當選,甚至何俊仁當選,觸發中國內戰。而且局勢,好可能係三十至六十日內急速惡化。唔好問中央政府撐邊個,中央自已都分裂,你不 如去求簽問車公。
我唔希望果啲差都極點嘅預測發生,有啲嘢唔中好過中,但如果你有細路仔,請幫你自已同細路攞定外國護照同有買定機票嘅準備,因為有細路嘅,應該先走,無理由搵細路仔嚟陪葬,你唔知依家北京班hihi玩緊乜。家長有責任,預計最差嘅狀況。
url

反民主妙人

香港人竭力爭取全面普選,趕上現代民主選舉制度。我們移民西方國家的人,可算是一蹴而就,坐享其成。可是在澳洲我有一個朋友,每次和我談話,總是力數民主選舉制度的不是,非得廢除不可,有時寫文章投到本地的中文傳媒,發揮他的觀點。

這個朋友是退休人士,年紀比我大幾年,早年在香港營商,投資得法,頗有資產,現在生活無憂了。他也喜歡讀書,主要是中文書,服膺孔孟之道,又留意世界大事,算是個知識分子。

他早年常常跑大陸,對大陸的情況和中共的功過很了解,不是如我前文談到那個「擁共妙人」朋友 , 對中共有霧裡看花的好感。他們兩人也是相識,見面時常爭辯不休。說到底,他反對獨裁,但是對所謂西方民主,起碼是現在的形態,極之反感。

他的論點是:

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發展成今日政黨政治,是很壞的制度;

政黨,無非是為不同的利益集團服務;
政黨參與選舉,開支浩大,財團捐獻多多益善,「出得來行,註定要還」,導至執政黨官商勾結;
政黨為了人民的選票,要經常大開空頭支票,實際上也不得不推行千百種福利,拖垮經濟;
政黨爭鬥不絕,很多蠱蠱惑惑,檯底交易;他們把保持權位、爭取選票,看得比國家福祉重要.......

我也要承認,他的確道出現行民主制度的某些弊病!如果獨裁不好,選舉又不要,有甚麼制度可以代替呢?

綜合他歷次向我「傳道」的觀點:

治理國家,最重要的是有人才、良好的政策;
群眾一百個人有一百個心,人人為自己的私利著想。對國家終極有利的政策,不一定會受到多數人支持; 
國會監察公務員的制度可以保留,但議員一定不能由選舉產生;
議員應該是有能力、有見識的人,例如大學者、有良心的商界鉅子;
議員由國家領導人委任,委任期有限制;
獲委任的人才,一定不能推辭,國家支付高薪,補償其暫時離職的損失。議員任期滿了,就可以回復原位,搞他們的事業或研究;
這樣的制度之下,議員當可大公無私,作出最有利於國家人民的政策。


他的想法,使我聯想到康有為的「大同書」、譚嗣同的「仁學」,或柏拉圖的「理想國」......以及那個老鼠給貓追殺,開會謀對策,最後議決在貓的頸上掛一個響鈴的故事!

試問:

掌握最高權力,委任議員生殺大權的國家領導人,到底由誰來做?

他是怎樣產生的?(選出來?)

有這麼大的權力,怎能確保他委任時沒有私心?(選一班人來監察他?豈不是 back to square one !)

顛覆現行的選舉制度,現在朝堂之上的國會議員,會制定這一套倒自己的米、使自己失業無得撈的新制度嗎?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