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1/26/2012

香港人不是「殖民地走狗」(轉載)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我在香港的貧民區出生,住了39年,1997之前離開香港,談談這個問題總有點資格吧。香港人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廣義的「中國人」身份,只是對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小地方,有很親切的歸屬感,以身為狹義的「香港人」為榮。

我已經入籍澳洲,對新國家的國旗宣過誓效忠,從此不做「中國人」,正如我在街上見到的西人,不再是「英國人」一樣,但我一樣樂於介紹自己是「香港人」。

(另一方面,我很多移民澳洲多年的朋友,到了今時今日,開口閉口還是「我們中國人」!)

香港人的文化主流、「核心價值」,不是順服港英殖民地政府,做英國鬼的走狗;而是珍惜那點西方(廣義的)法治精神和人身保障,這在傳統的中國人社會之中,太罕有了。香港人批評任何政府絕不留情,出言諷刺港英政府和一眾高官,是每日都做的事,商台長壽節目「18樓C座」的精神是也。

大義當前之時,香港人表現的「中國人」意識極強。包括:


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是「中文」,不是「廣東話」)

堅信釣魚台是中國的領土,衝擊日本領事館,遊行示威抗議日本侵佔,比大陸人激烈得多。唯一為保釣犧牲性命的人-----香港大學師兄陳毓祥是香港人,不是大陸人。

每逢大陸發生天災,香港人自願捐獻大量金錢賑災。

教育和醫療,不是政府的基本責任麼?大陸搞得未能普遍追得上人民的要求,香港人大力支持的「希望工程」和香港人獨立捐助的善舉,幫大陸興建窮鄉學校。 我的中文老師梁沛錦教授,把自己的財產捐了億元出來,幫大陸偏僻地方建了72間醫院,(大公報新聞),目標是100間!


url(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伸延閱讀

支那人只當香港人是二等人
誰照顧誰?(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