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1/26/2012

誰照顧誰?(轉載)

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如果沒有中國照顧,供應食水和米糧,你們香港人死定了!」

現在這個論調在大陸很有市場,其實不值一駁。

東江水和五穀蔬菜、鮮魚肉類輸港,是以市價交易,互通有無的商業往來,又不是免費的,香港人需要這些食物,中國也需要賺這些錢,怎能說是「照顧」?

說到不求回報的「照顧」,50-70年代的香港人,就真正是照顧鄉間的親人了,我是從那個年代活過來的,就講講一些親身的經驗吧:


那時我還是小孩子,但是我的記憶很清楚。當年大陸一浪接一浪的政治運動,民生凋敝,鄉 下的親人連食物、醫藥、衣服的基本需要也很缺乏,工資收入也少。就算親人有錢,貨品供應不足,政府厲行配給,限制人民的使用量。你拿著人民幣去買,米要米 票、肉要肉票、布要布票。今時今日豪擲巨款,在香港買LV的大陸客,還記得這段日子無?

鄉間的人苦不堪言,寫信到香港的親人求助;那時香港人的境況不是那麼豐裕,一般打工仔都是月入幾百元,養活一家大小,很多家庭的女孩子讀完小學便去工廠做工人,家庭主婦接些外發的工作在家做----車衫、塑膠花、黐信封等等,小孩子都要落手幫工。


香港人對待親人,真的是全因為「血濃於水」的感情,死慳死抵都接濟他們。付寄的東西有 維他命、葡萄糖(大陸人平日不夠食,認為身體很弱,要靠這些來「吊命」)、單車、餅乾、食油.......還有舊衣服(新衣服要打重稅,舊的打少一點)。 家母很聰明,用新毛巾手縫成一個袋裝著郵寄物品,我幫她在上面用箱頭筆寫地址,親人收到拆線,就多一條大毛巾用了。

講到打稅,有些親人沒錢,還要我們另外匯錢給他們,才可以完稅取物!大陸政府仇視全世 界,外國貨不准進口(但是我後來看書有記載,毛澤東派人在中國最窮的時間,差人在香港買了一隻「金勞」給江青戴),我們買的都是中國貨,給了錢又寄回中國 去,還要代付多一重的稅款,真是體會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了。

又要買,又要寄,麻煩之極,香港人照顧受苦的親人,「無計」啦!一些小藥房和商店試辦代客付寄服務,很受歡迎。後來有「香港付款,內地提貨」,貨物乾脆不用運來香港,兩地稱便,讚揚中國現代化確有成效。

香港人回鄉探親,都是大包小包的帶,很多人用擔挑吊著前後兩大捆,過關時蔚為奇觀,你跟在後面要很小心,前人一回頭扭身呼叫後面的人,你的臉就會給擔挑打個正著。

東西帶多了要打稅,還要過關時被幹部呼呼喝喝,家常便飯;為了親人的幸福,香港人忍氣 吞聲。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的堂姐夫大熱天時把幾件衣服全穿在自己身上(包括四條內褲),像隻裹蒸粽來逃稅,回到鄉下全部脫下來送給親人。他臨走 時,穿上親人的爛衫破鞋,兩手空空像一個乞丐地回香港,說起來真是笑中有淚。

香港人在那時多了很多以前沒聯絡的「親戚」,原來是問可不可以寄些甚麼給他們,人到了山窮水盡,自尊心都要放在一邊。像家父有個嫁到東莞的姐姐,她兒子長 大成人,從來也沒有寫信來問候一下舅父,一天寫信來就是說他進大學唸建築,需要幾本中國出版的教科書,要舅父在香港買來寄給他。

家父連小學都未讀過,不過是個香港的低收入工人,也負起培育中國新一代大學生的責任了。
url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伸延閱讀

香港人不是「殖民地走狗」(轉載)

支那人只當香港人是二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