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08/2012

陳莊勤:他們為10盒西餅 折騰了一個下午

【明報專訊】曾蔭權先生不顧身分接受富豪多次豪華款待,接受富豪提供月租8萬元的300萬豪裝豪宅,不單不斷自稱問心無愧,還把責任推向公眾,說是香港市民要求提高了,使他的行為與巿民要求有落差。這種責人以嚴、律己以寬,諉過他人的做法實在使人憤怒。

若非特首身分 富豪會爭相獻殷勤嗎?

其實很簡單,如果曾先生不是特首身分,這些富豪會爭着向他獻殷勤,又是遊艇又是私人飛機、富豪飯局的款待嗎?曾先生當公務員40多年,沒有理由不明白這些道理。不妨問問公務員們、問問一般市民,我相信大多數人只會說那是他個人的墮落,而不是巿民要求的提高。

陳偉業先生在立法會的質詢中舉了幾個公務員犯輕微錯誤而被重罰的例子來指斥曾先生的荒謬,我在這裏希望正面一點看看一般公務員是如何戰戰兢兢規行矩步地執行公務的。曾先生面對他的下屬,實應慚愧不過。

我的太太是一間官立中學的校長。她曾告訴我,她的學校和另外一些官校為學生安排暑期到國外的遊學,選用了一間一直均為津校舉辦這些遊學團具豐富經驗的團 體。這些團體要求每一間學校至少要有20個同學參加才能成行,同時,因為學生年紀小需人看管及照顧,而團體本身不能為所有學校的學生提供人手照顧,所以一 般會要求學校派出一名老師導師陪同,而這位老師導師的機票及住宿費由舉辦團體負責支付。

問題來了,在申請這些外遊團時,教育局嚴格審批,特別是問隨行老師在外國的機票住宿費是否由學生支付的團費中拼湊資助,雖然舉辦團體回應導師的旅費是舉辦 團體繳付而並非由學生交的團費拼湊資助的,教育局的意見是仍然認為官校老師作為公務員不應接受外界利益,故並不贊同這種方式為官校辦遊學團,認為以後不應 再辦。

說題外話,也是這樣規限多,所以在這重視學生通識教育與其他學習經歷的大潮流中,官校很難與自由度遠比官校大的津校及直資學校競爭的原因。

說回題內話,官校老師,用暑假自己時間帶學生到國外兩個或三個星期,純是額外的工作,政府為保持公務員廉潔和絲毫不能受外界質疑收受利益,故表明不接受舉 辦團體即使是自己聘任導師也要花的機票住宿費用在義務的隨行官校老師導師身上。可以看出曾蔭權先生對他的下屬要求是多麼的嚴格。

今天,曾先生說他自己為自己私定準則,我不知道他的準則是什麼。為私人享樂坐人家的私人飛機、私人遊艇、為退休接受人家300萬裝修。曾先生,你對得起唯一的暑假長假仍帶學生外出遊學的官校老師、卻被質疑收受利益的指摘嗎?

幾年前,我的太太仍是一間官校的副校長時,教育改革推行得如火如荼,家長老師苦不堪言,教協呼籲老師靜坐抗議,一位老師打電話給我的太太叫她參加靜坐,我 告訴我的太太說,作為官校的管理層,專業上有責任推行政府政策,個人看法必須放下,結果我太太沒有參加靜坐。我認為香港擁有最優秀的、專業的、和廉潔的公 務員隊伍,到今天也如是。墮落了的只是那些與富豪們稱朋說友、頻頻在Ball場與富豪見面的高級官員而已,墮落了的只是我們的特首而已。

將西餅轉贈老人院 向趙不倚先生致敬

《明報》社論說曾先生的故事是一個優秀公務員異化的故事,我倒想說說一個真正的優秀公務員的故事。

那又是1980年我還在當低級公務員在運輸署牌照部工作時的舊事。那時,接載學童上課的車輛沒有規範,因為眾多涉及運載學童的客貨七人車的交通事故,政府決定發牌監管,規例通過後,交由運輸署牌照部公共車輛組向那時沒有監管的運載學童客貨七人車發牌。

那時候代表經營那些運載學童上下課車輛與運輸署協調的骨幹,主要是一批經營那些車輛的退休或現役警察的太太們,由於要趕及在9月開課前完成發牌程序,所以 公共車輛組從牌照部其他組別抽調了一些同事幫忙,頭昏腦脹的每天被這些警察太太們七嘴八舌的煩了一段時間,終於完成了發牌。那便是今天的保母車。

整個發牌程序完成幾天後的一個下午,這些警察太太們為了感謝運輸署牌照部人員的辛勞,送來了10盒西餅蛋糕。

那一天下午,正當牌照部的同事高興地準備下午茶時間有蛋糕點綴的時候,當年運輸署牌照部公共車輛組的主管高級行政主任趙不倚先生忽然很掃興地說不行。他說 送來的西餅蛋糕價值超過了公務員可以收受的禮物價值標準(當時大概是不超過100元或200元,我已忘了),所以不能接受。

那怎麼辦?

結果,公共車輛組的同事不單西餅吃不成,他們還需為這10盒西餅折騰了一個下午,找到一間老人院,花車費把這10盒西餅送去。

我在這裏,再向30年前可以說是優秀公務員典範的趙不倚先生致敬。我鄙視我們今天的特首的所為。

曾先生,你怎麼對得起人家好意送來的西餅蛋糕也不敢隨便吃的下屬?曾先生,市民沒有變,公務員沒有變,我們仍然秉持很高的標準,一直以來均如此,變了的只是你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