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4/06/2012

星人安居 港人蝸居

新加坡建屋局強調,他們並非視組屋單純為一個「載人 的盒子」,最新落成的組屋Pinnacle(達士嶺)便充分體現了這理念。此物業外貌媲美西九凱旋門,環視新加坡港口、金融中心及聖淘沙一帶海景,提供實 用面積約968及約1108平方呎兩款單位,「入場費」分別平均40萬坡元(約222萬
調整字體︰

政府屋惠八成國民 面積大港一倍 呎價1/3

【明報專訊】香港樓價正奔向1997年高峰,市民抱怨置業難的聲音再響起,但不少目睹樓價曾累瀉七成的人,對增加住屋供應難免有點患得患失。向來被視為香港競爭對手的新加坡,在處理住房問題上的政策跟我們有何不同?有否值得借鏡之處?本報記者帶着這連串問題走訪獅城,與當地官員、商界和平民深入交談,發現香港多方面已經遠遠落後——星洲人實現了安居,香港人仍為蝸居苦惱。關鍵之一,是當地「組屋(組合房屋)」制度的成功。

國民有樓「意味國家他們有份」

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副局長葉振銘接受本報專訪時便強調﹕「我們鼓勵國民擁有自己的房子,意味他們在這個國家有份(hold a stake in the country),他們會希望社會好、開放及平穩。」
本報記者採訪與香港同樣地少人多的新加坡。約40年前,香港和新加坡同時起步,大規模建屋以解決城市居民住房問題;時至今日,本港的住屋平均面積比起星洲少一半,樓價卻起碼高出兩三倍,更要住得遠離市區(見表)。
新加坡八成居民都住在政府建設的組屋(組合房屋),其形式雖類似香港的居屋,但這些組屋無論在面積、地點及品質上,絕不遜私樓。論面積,新加坡平均每戶人數為3.5,大部分住在實用面積達968平方呎的單位內,其他單位的實用面積介乎699至1184平方呎。

組屋似港居屋 平均千呎

相反,根據香港房屋署08年數據,本港八成公屋單位實用面積少於430呎,一半私樓住戶居於少於500呎的單位;然而,400至500呎的單位,在新加坡多是提供予獨居長者居住。
論 樓價,據新加坡建屋發展局提供資料顯示,新加坡目前一手組屋,以實用面積968呎單位計,平均售價約147萬港元,每平方呎樓價1518港元;二手組屋售 價反而略高,同樣面積的單位平均售價約189萬港元,每呎樓價1954港元。由於購買二手組屋也可得到政府資助,新一代面對結婚置業需求,要自置居所,可 說輕而易舉。
反觀香港,據最新成交資料顯示,大圍居屋平均二手呎價(建築面積)介乎4300至4780港元,私樓更貴,沙田駿景園平均呎價 (建築面積)為6617元。換言之,香港二手居屋及私樓樓價,隨時貴過星洲的一手組屋幾乎兩三倍,若計及星洲呎價以實用面積計算,香港卻以建築面積計,則 香港的樓價就顯得更高。

家庭入息限4.4萬 可住市區

香港特首曾蔭權去年尾曾呼籲未能上車的市民「要買樓,不妨搬遠些」,但在新加坡,位處金融中心及市中心區一帶的組屋比比皆是,一個新加坡人家庭月入只要低於8000坡元(約4.45萬港元),要住在如香港中環及油尖旺一帶的市區新樓,可說不成問題。
據新加坡建屋發展局08年一項調查顯示,逾九成星洲住戶滿意住屋情况,當中,大專學歷居民增至三分之一、白領居民增至34.5%、平均家庭月入達5680坡元(約3.16萬港元)。反觀城大最新的一項「消費者滿意指數」調查,住屋是香港市民滿意度最低的一環。
明報記者呂雪玲 越洋專訪
(A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