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3/13/2012

特首選舉之笨蛋與騙徒

特首選舉之笨蛋與騙徒
(原載於2012-3-6 蘋果日報)

特首選舉雖不過是一千二百人的小圈子戲碼,結果是不論誰當選坐鎮特首辦,仍是要向北京叩頭、向選委會的主要成份的商賈們「找數」。筆者先從政治現實排除勝選機會極微的何俊仁而不作評論。不管唐、梁的政綱如何寫得美好、宣告得如何動聽,市民極其量只是看着他們在表演,或是看着他們的醜聞在表態。筆者還得請市民不應看得太表面,更該要深思熟慮哪一人上場帶來的影響。

唐英年的婚外情、多番利用妻子擋駕的醜聞,的確是個人操守的道德問題,但從客觀角度去看事件性質,其實與娛樂版的藝人緋聞無異。或許大家受着古諺「修身齊家治國」懷疑他的管治能力,但當前是現代文明社會而不是古代封建帝王制度時代,管治的效果並不是一個人的作為,而是整個管治班子的能力和配合,這點得想得透徹一點。至於違規僭建事件,的確涉及個人操守和誠信,但宏觀地看,這與早前多位政治人物居所的僭建其實無異。若說到利益的問題,也只是使他的豪宅變得更豪華,從社會大眾層面可算沒甚麼實質損失。當然的也可推論到如果他登上特首寶座後會以權謀取更多私利,這也是要關注和憂慮的。
至於「西九門」和城大教學樓事件,同樣是涉及梁振英的個人操守和誠信問題。但兩宗事件不但涉及更高金額和人數眾多的群體的利益,更重要的是涉及的都是公共建設,亦即是梁的操守和誠信問題不只涉及私利,更是對社會構成直接性質的影響。如果運用相同的邏輯去推斷,假若梁當上特首而以權謀私的話,因為裙帶關係必涉及更多的利益,而且涉及到公共建設更會使社會有實質性損失,這是更要作出關注和考慮的。

誠然以上的不過是透過表面情況進行推論,但只要再回望他們一直以來擔任公職期間的表現和言論,一切確實有迹可尋。對於普遍市民大眾而言,梁氏確實提出一些針對商賈和地產霸權改善民生的政綱,市民因而受落和支持他是很正常的。但試問地產財閥都有給予提名,要是梁當選了真的會向市民大眾兌現承諾嗎?或許更會想唐英年擔任公職多年,不但沒甚建樹而且更錯漏百出,懷疑他的能力也是正常不過。縱然同樣地有地產霸權代表提名他,但這也說明不管唐或梁勝選,香港社會的結局都會是一樣,商賈繼續左右施政、地產霸權肆虐,市民仍然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只是笨蛋讓人一眼就能看得出來而有所防範,但騙徒則會施展掩眼法而通常讓人在受騙後才知道恨錯難返,市民們還是不要繼續幻想着特首候選人會真正關注尋常百姓的需要,而盲目的表態支持,始終他們並不是透過大家的選票得到授權去管治香港的,更要防止民意取態成為候選人的政治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