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Search This Blog

2/10/2012

反自駕遊 (轉載)

自駕遊是什麼一回事?
好像橫空出世,沒什麼人知曉。其實事件始於去年八月,特首曾蔭權與廣東省長黃華華在粵港聯席合作會議中共同公布的計劃,今年三月實施第一階段,香港 車可以北上廣州。當時沒有多少人質疑,因為大部分報道都只單方面講及香港車可以駛去廣州,沒有觸及第二階段內地車可以來香港的問題。於是,有點事不關己的 感覺。香港人一向只顧經濟,忽略社會很多問題,這已經是常識。有時候,什麼蟲,什麼孕婦,都非要到臨界點將近爆發的時候才猛然醒覺。自駕遊正是伴隨著這種 紛圍才受到關注,甚至引起恐慌。
其實,不單是內地車會不會駛來香港的問題。即使是香港車駛進內地,有理智都人都知道是危險的,不可行的。兩款完全相反的車輛,兩套完全相反的道路系 統,兩地完全不一樣的駕駛文化,最安全謹慎的做法是香港人要駕內地的左軚車必先再考牌,內地人要來港駕右軚車也要考牌,豈能因為經濟原因,什麼融合原因, 就讓左軚車在左上右落的路面出現,右軚車在右上左落的路面飛馳?
這比起強迫香港人廣州人捨棄普通話更無稽。民族主義與文化主義應該放哪一個在前面,還可以辯論、商榷,經濟理由也可以叫文明的人忍耐一些不文明的問題,但安全問題是否應置於所有民族主義、經濟理由之上?管理一個地方,市民的安全不是最首要的嗎?
所以,反對自駕遊。不單反對內地車來港,也反對香港車北上。不為什麼,不是什麼中港矛盾、蝗蟲與狗,只是最基本的原因:安全。url